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工业 民间资本进入道路将更宽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07:53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的道路将越走越宽。有关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这意味着民营资本参与、融入军工的步伐将走得更快。据分析,当前民营资本将更多通过自身研发的产品进入军工领域,而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未来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融入军工产业也有望取得突破。

  “早在2007年国家已经打开大门,大力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军工产业。”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向记者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有关问题做出进一步明确后,未来民间资本进入军工产业的道路将更宽广。

  记者注意到,2007年,原国防科工委发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军工建设5大领域,即: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军工配套科研项目;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以及采取多种方式与军工企业合作,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发展。

  目前,包括威海广泰、奥普光电、大立科技等上市公司在内,已经有部分民企进入军工产业。

  “从目前来看,通过资产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进入军工企业的案例还没有出现。民资进入军工的路径主要还是产品提供商,这一路径仍将占主导地位。”冯福章说。

  例如,威海广泰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并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使公司能够在承制资格许可的13个装备类别范围内全面参与军队的采购活动。材料显示,2009年公司军品(主要是地面电源和方舱电站)市场签订合同额3600万元,同比增长57.8%。

  今年1月末,宏图高科也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并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由此公司能够在承制资格许可的光缆、电线、电缆装备类别范围内参与军队的采购活动。另外,华力创通、欧比特等公司也是将自身定位于军品提供商,以介入军工产业投资洪流之中。

  但记者也注意到,军民合资进入军工产业的方式也开始出现。如本月7日,中航工业旗下中航国际香港公司与北京长力联合能源公司成立了中航长力公司,共同致力于锌空气电池产业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11月,原国防科工委出台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规定,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的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但是,上述收购、重组行为必须受到国防科工委的监管。

  “现在国防科工委已经变为国防科工局,这实际上弱化了行政审批的环节,更有利于民营资本进入军工产业。”冯福章说。

  对此,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徐鹏航认为,政府及相关机构要推动军民融合,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国防工业资本市场,同时还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国防工业人力资源市场。(记者于祥明○编辑衡道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