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远退出远洋地产 人寿等国企仍是远洋最大股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6日08:04

  因北京望京地王而一度深陷舆论漩涡的远洋地产,终于在“去中远化”和“去国企化”的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对于李明而言,3月22日在香港太古广场5层召开的董事会意义特别,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远洋地产曾经的母公司中远集团“老臣”李建红辞职,李明接任远洋地产的董事会主席之职,而在此之前,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已经公开表示,中远集团将清退间接持有远洋地产8%的股权。

  然而,这一切还远不是故事的全部。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远洋地产内部文件显示,李明等高管团队的人事更替背后,一份以信托为形式存在的股权代持计划即将启动,高管层将是其中的“主力”,而李明本人在其中所持的比例,亦是最高。

  人事更替

  被李明接替董事局主席职务的李建红,无论如何也算得上中远集团的“老臣”,截至他辞任远洋地产的3月22日,他仍然是中远集团的副总裁,他的存在,始终被董事会内部人们认为是中远集团显示其“存在”的关键所在。

  中远集团是远洋地产昔日的“母公司”,上市之前的中远房地产曾处在中远集团与中化集团的“共治”之下,而在中远集团掌门人魏家福的心中,退出远洋地产却是“早晚”的事。

  此前,中国人寿星夜出击远洋地产,赶在保监会下发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的新规之前大规模增资,如今在中国人寿增资扩股之后,她已经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中远国际已经退居第二,至于昔日的共治者中化集团已经退居第三。

  而在身处地王漩涡之后,魏家福顺势表态将“处理”持有远洋地产的8%股权,但至于这8%的股权将由谁接手,却并未说明。

  远洋地产副总裁周彤就此表示,远洋地产的三大机构投资者,都是财务投资者,对于远洋地产的日常运营与决策,均不“插手”,因此,远洋地产的投资者虽都是国资背景,但远洋地产充其量算是“红筹公司”,而远算不上“国企”或者是“央企”。

  如是思路之下,李建红的离任也自然顺理成章。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在决定远洋地产投资行为的“投资委员会”的6名成员中,更是没有一名来自中远集团———这一在人事关系上与远洋地产渊源最深的企业背景的高管。

  而投资委员会是决定远洋地产所有重大投资项目的机构,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仍为李明。

  暗龙潜行

  魏家福承诺退出的8%股权由谁接替,这始终是这个故事最为华彩之处。

  “8%股权由谁承接购买的问题,在远洋地产内部也是最敏感的问题,高管层已经向中远集团求证最终的解决方式,但到现在,中远集团方面还没有明确最终答复。”3月23日中午,远洋地产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在外界看来,此次人事调整,系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所致,然而事实却并未如此。

  记者了解到,与人事调整几乎同时,远洋地产已然悄然启动了高管层“持股”的计划,这种持股计划,将采用信托代持的方式,远洋地产现在的管理层,是这个信托最主要的持有者,记者经核实表明,该信托已经正式成立。

  成立信托代为高管层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在香港资本市场十分流行,2009年赴港上市的龙湖地产(hk0960),就采用相同的方式,进行高管层持股,有所不同的是,龙湖地产上市之前便是100%的民营企业,而远洋地产则在上市之前,属于两家中央级国企“共治”的国企下属的股份制企业。

  按照远洋地产的规划,股东会制订了一个10年期权,用10年时间拿出公司总股本的10%来用于激励。首次赋予了2%,以后根据每年的股东大会逐步实施,而当下已经成立的信托,则被用于执行与“落实”这一规划。

  经查证,这一规划涉及的远洋地产股份约44亿股,记者了解到,受托人将于市场上以远洋地产“授出”的现金,购入现有股份,最终以信托方式代持,而这其中,新晋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所持股权,将是“最高”。

  去国企化

  但对于这部分款项从何而来,远洋地产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解释。

  周彤表示,目前境内的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和附属公司都是外商独资企业,公司在人员管理、项目决策等方面都是按照香港上市公司的要求来独立运作,周彤甚至强调,目前的公司运营与国资背景的投资者没有任何关联。

  无论中远集团与远洋地产属于上述哪一种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中远国际仍无法对远洋地产进行增持。甚至在中国人寿通过增发进入时,中远国际还表态,首先对远洋地产的增发计划予以支持,其次欢迎其他公司其中也包括中国人寿,通过增发新股或者收购旧股的方式对远洋地产股份进一步增持。

  诚如李明所言,一方面中远集团不可能增持,另一方面远洋地产却必须发展,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远洋地产,可以将远洋进一步做大。但中国人寿跟中化股份的交易就颇有急旋风的感觉。

  中化股份的控股股东中化集团,尽管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但中化集团旗下已经有了方兴地产作为地产业务平台,在避免同业竞争方面,各个方面对于中化股份减持远洋地产早已有预期。通过售出部分股权予中国人寿,中化股份目前对于远洋地产的持股比例已经减少到5%以下,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已不具有压力。

  中化股份跟中国人寿突击交易却留下太多的困惑,仅仅出于避免同业竞争的目的,中化完全可以将股份转让给其他卖家,但交易对象偏偏是已经与中远集团持股相近的远洋地产新晋二股东中国人寿 。这时李明的“不是意料之中,也不在意料之外”引人遐思。

  有这样一种充满戏剧意味的可能性,即远洋地产在第一次对中国人寿增发时,并没有料到,中国人寿会火速与中化股份达成第二笔交易,且在第二笔交易进行时并不知情。但无论是一位远洋内部人士还是中国人寿方面都否定了这种可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