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中石油净利下降 蒋洁敏冀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08:06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出席业绩发布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石油今天公布2009年度业绩报告,去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降幅好于业界预期。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昨天表示,期望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价周期能再短些。

  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在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1.02万亿元,净利润1031.7亿元,每股收益0.56元,同比下降9.4%。根据董事会决议,公司将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3元。

  由于国际油价同比大跌,多家券商此前曾预期中国石油将出现业绩大降,而中国石油此次公布的业绩不仅好于预期,也较同期的国际油价跌幅更小。与2008年公司业绩大降逾20%相比,中国石油去年的业绩降幅明显收窄,显示公司因金融危机爆发所致的大量石油库存已获消化,业绩可能已出现拐点。

  针对业界关注的资源税改革问题,蒋洁敏在昨天于香港举行的业绩会上表示,“特别收益金当初出台有特殊背景。期望在这次调整中,特别收益金能同步调整甚至取消,因为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

  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将从今年有望破题的天然气价格改革获益。蒋洁敏指出,由于当前国内天然气价仅约相当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下一步,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朝着能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这一方向发展。这一步今年会迈出。”蒋洁敏透露说,“何时出台,政府正在研究。”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去年实现经营利润190.5亿元,同比增长18.6%。

  就各方聚焦的成品油价格改革问题,蒋洁敏向本报记者表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总体上运行平稳,符合中国实际,但也存在过于透明的弊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如果征求企业意见,我们期望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价周期能再短些,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

  但对坊间预测月底成品油调价一事,他表示并未听闻,“由于2月份国内CPI同比增2.7%,我个人认为月底调价可能性不大。何时出台,将视政府。”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去年已从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充分获益,期内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3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11亿元;期内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66.2%。(记者陈其珏○编辑邱江 )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