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佛坪:一年野外直观秦岭大熊猫30多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09:09
  新华网西安3月26日电(记者冯国)普通人难得一见的国宝野生大熊猫,对于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人员却逐渐变得平常。据统计,在去年一年的野外巡护与监测中,他们共计直接观测到秦岭大熊猫30多只,创历年之最。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长党周弟说,佛坪在国家的自然保护区体系中是以保护野生大熊猫为主要任务,30多年来保护区已形成了有效而系统的野外巡护与监测工作。2009年全年,野外工作就投入了1300多个工作日,收集巡护与监测表格590多份,直接观测到大熊猫30余只,是历年保护区在野外直观到大熊猫成体最多的一年。

  陕西省佛坪县位于秦岭中段南坡,1978年国家在这里建立了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35000公顷。经过30多年的精心管护,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数量逐年上升,目前保有数量为110—130只,核心地带平均每0.48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居全国之首。

  除了大熊猫成体外,工作人员还能看到大熊猫幼体。大熊猫专家梁启慧介绍,在去年11月1日中午,就在保护区内三官庙地区发现了一只棕色大熊猫幼仔,在其不远处是正在觅食的大熊猫妈妈,而大熊猫妈妈身上的毛却是黑白分明。紧接着在11月底,在发现棕色大熊猫幼仔附近一个山洞里又发现一只体重约3公斤的大熊猫幼崽。

  秦岭大熊猫是中国大熊猫的一个新命名亚种,也是继四川指名亚种外的唯一一个大熊猫亚种,主要分布在陕西省的秦岭地区,数量大约有300只。

  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为了改善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保护区管理局还加强了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抢救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去年在野外抢救病伤大熊猫1只,并无害化处理自然死亡的羚牛5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