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共同社史上首次邀请华人书法家“一月一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0:05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日本共同通信社邀请著名华人书法家熊峰先生每月针对不同的主题,写一个汉字,并对这个汉字进行解释和阐述。日本重要媒体邀请中国人书法家连续一年为其题字作文,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文化部副部长小池真一先生每个月来找熊峰商量所写的字和所针对的主题。这次企画的总主题是“一毫一惠”,协日本非常有名的成语“一期一会”的发音。一期一会的意思大致相当于中国语中的“三生修得同船渡”,一期,就是一个人的整个生涯的意思,意思是说人生能得以相见,是非常大的缘分。今年第一次写的字是繁体字“系”字,所企画的具体主题是“系——连接人与自然”。

  熊峰表示:“在5月开幕的中国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竣工典礼上,我在两张榻榻米大小的纸上写了"连接"二字,当时我写这两个字时的心情是:希望超越国境与文化的不同,人与自然的纽带更加粗壮、坚实。”

  而对于这次所写的“系”字,熊峰在文章里说:从这个字的造型看,有中国的谚语“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意思,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

  熊峰今年第二次为日本共同通信社挥毫的字是“梦”字,这次题字的具体主题是“梦——在梦中看到希望”,其形状是模仿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女子花样滑冰选手浅田真央和韩国选手金妍儿争夺金牌的姿态,熊峰在文章中说:“清纯的真央身上寄托着日本人的梦和希望,我在描绘体现梦的真央时用了柔软的、伸向未来的跃动性的线条。你看,真央向着梦抬起了她的脸。”

  熊峰是旅日著名书法家、(社)日中书法艺术协会会长、横滨华侨驸会常务理事、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协同组合理事、“活跃在全球的188位华人书画家”之一。

  上海世博会日本馆12月26日正式竣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高桥千秋和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来宾致词,并且和到场的其他嘉宾一起为竣工仪式剪彩。在仪式上,熊峰现场挥毫书写了日本馆主题的关键词“联接”二字。本次世博日本馆的各个展示厅都将用汉字联接,而熊峰被日本政府选为日本馆的写这些汉字的书法家。

  由于熊峰卓越的艺术活动和社会活动,他的书法的影响已经超越中日两国,巴西球王贝利的事务所和古巴大使馆等都邀请熊峰题字。

  共同通信社(简称共同社)于1945年11月成立,由建于1936年的同盟通信社改组而成。(记者张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