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请科学家在沙漠找甘泉 掘出冰河时期地下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0:10
  中新网3月26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布都拉聘请德国科学家团队,前往沙特广阔无垠的沙漠地带勘寻可能潜藏在地底含水层的地下水,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他们已成功找到封存于冰河时期的可饮用地下水。这项创举可望为其它沙漠国家带来希望。

  沙特政府聘请在德国联邦政府“德国发展署”(GTZdevelopmentagency)旗下“GTZ国际服务机构”工作的德国地质学家诺许(RandolfRausch),以及德国达姆施塔特科技大学团队,在沙国沙漠查找地底水源。

  这支团队已在沙国首都利雅德待了六年。他们在沙漠钻井达二千公尺深,然后进行抽泵试验,并应用繁复的测量技术和计算机模型,试图找出在阿拉伯半岛地底下各岩层中,还蕴藏多少化石地下水(fossilgroundwater,亦称“化石水”)。德国莱比锡的“赫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也参与此计划。诺许说:“利用该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我们可以模拟出从最近一次冰河期直到今日的地下水分布状态。”

  对沙特阿拉伯这个沙漠国家来说,水无疑是最珍贵的资源。诺许团队估计,以人口约四百五十万人的利雅德为例,其水资源供给将于三十年后枯竭。

  在这个缺乏湖泊和河流的国家,化石水乃仅有的水资源,其中大多蕴藏于沙特东部,而那里正是沙特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区。也因如此,地质学家在探勘石油时,挖出来的往往是水,反之,想要找水时,也常常挖到石油。

  在利雅德东方一百公里处的瓦西雅(Wasia),诺许的团队进行另一次钻井探勘。沙国钻油公司HajjanDrilling总经理雷西亚娴熟地指挥抽泵试验,操作钻机的外劳每十二小时换班一次,在摄氏五十度的高温下挥汗辛勤工作。突然间,水从沙漠底下冲了出来,这些干净的温水,几乎可以直接饮用,虽然喝起来味道有些“老”。

  这倒也不令人奇怪,毕竟这些水可是有二万五千年悠久历史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