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情之下多数地方用水只能撑一月 取水点快枯竭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6日10:22

  没水灌溉作物、喂养牲口、缺水喝……这是西南大部分地区过去和现在发生的场景。暂时的困难对灾区人民而言并不意味着绝望,但令他们忧心忡忡的还有———旱情在一天天持续蔓延。

  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几乎每一个被采访者最担心的是,天还没有下雨,可用水正在一天天减少,大春作物即将移栽耕种,人畜饮水日益难以保障……

  最严重旱情何时来到?“下一天”,或许是下一个“下一天”。现在还没有人知道。

  多数地方用水只能撑一月

  近日,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中国南部出现了大幅降温。但目前只有重庆等少数地区旱情有所缓解,其他地区微弱的降雨仍难解渴。

  中国气象台昨日8时发布的信息显示,预计未来几天西南旱区将有小雨天气出现,但是重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旱情仍将持续。

  22日,曲靖陆良县。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城区居民开始限量供水,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期间停止供水。他认为,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令他担心的是,持续干旱使得可用水越来越少,“只能支撑到4月底了”!

  此时,陆良县大莫古镇党委副书记陈自文更加忧心忡忡:该镇已有600多人饮水特别困难,需要送水;而现存的水正一点一点减少,“我们可用水最多还能撑40几天,到了5月上旬很多村就有缺水危险”!

  如果说云南省最大的坝子、拥有相当数量天然水利设施的陆良县都难以支撑了的话,那么山区面积占比大大超过陆良的宣威市,其处境无疑会更加艰难。

  如果再持续干旱十天、二十天、一个月,可用水慢慢减少,这些取水点也将面临枯竭。那接下来的水从何而来呢?

  大春作物种植成难题

  云南省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受灾农作物中,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最大,达到322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7%,绝收1451万亩,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五类经济林果受灾1400万亩、占总面积的80%左右。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60%左右,林地受灾面积达4732万亩、报废820万亩。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70亿元。

  在粮食作物中,受灾最严重的无疑是小春粮食作物,比如小麦、蚕豆。以小麦为例,云南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2009年云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638万亩,产量约90万吨。同年,该省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完成6515万亩,粮食总产量1634万吨。

  事实上,以前的干旱只影响到小春作物,大春作物如主要粮食品种水稻,3月份才开始育秧,4月份开始插秧。记者一路发现,很多水田本该绿油油了,但却由于去年秋季雨水的稀少使得池塘水库蓄水不足,这些田地基本都已被荒废,上面仅留有上年枯黄的稻茬,很刺眼地躺在那。

  烟叶损失难以估测

  大春经济作物中的烟叶,受到的影响仍扑朔迷离。对于中国烤烟第一大省的云南来说,烟叶种植在其农业经济中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很多地方的主要经济作物,烟苗能否顺利移栽、生长,成了烟农们最为牵肠挂肚的事情。

  宣威市热水镇,中国烤烟第一大镇。2009年,该镇烟叶种植面积高达8万亩,产值为1.61亿元,占全镇全年GDP的比重超过30%。

  “目前,旱情对烟叶生产的影响还不明显。”宣威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烟叶育苗条件要求高,需要充足的水分和较高的温度。因此,育苗基地往往建在水源充足的地方,并有薄膜大棚覆盖。

  据介绍,烟苗通常是在4月下旬开始移栽,“由于去年蓄水不足会影响到移栽,我们正在抑制育苗的速度,比如采取降低温度、减少养分。”该负责人说,但这最多也只能暂时延迟烟苗移栽的时间,这将使得烟叶成熟时间延长,遭受冰雹打击的概率增大。

  “如果再干旱一个月,影响到移栽生长的话,烟叶产量、质量下降无疑将成定局。”他分析表示,但对于具体损失,现在仍无法估测。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黄应来

  统筹:姜玉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