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投120亿治理滇池效果显现 环湖工程将完工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26日10:42
通过近年来的治理,滇池水质有所好转。 本报记者 范春荣 摄
通过近年来的治理,滇池水质有所好转。本报记者 范春荣 摄

  2010年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3月25日在昆明举行,会议要求,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完成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4年投入120亿

  滇池综合治理效果显现

  “十一五”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滇池治理力度,逐步完善和统一了滇池治理的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促进了滇池治理。据初步统计,“十一五”前4年,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累计投入资金120亿多元,是“九五”、“十五”累计投入的2.5倍。去年以来,滇池水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资金投入最多和治理成效最明显就是最好的例证——去年,滇池“十一五”规划及补充报告项目共完成投资60.78亿元,无论是争取中央投入,还是省市财政投入、多渠道融资规模等,都是历年来最多的。通过省市各级的共同努力,滇池主要污染物总氮比2008年下降了12.7%,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综合治理的效果开始显现。

  规划最后一年

  力争“六大工程”有进展

  秦光荣要求,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滇池治理工作要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效。要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要继续加大力度,争取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工程、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为从根本上解决滇池水污染问题奠定基础;整个滇池流域,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和污染排放标准;要保障资金投入、坚持科学治湖、依法治湖,更好地发挥专家督导的作用,确保滇池治理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春林,副省长和段琪,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智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会议。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组长牛绍尧讲话。

  记者 吴清泉(春城晚报)

  ■ 数字助读

  110.5万

  目前,昆明主城区8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建和新建已完成,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110.5万立方米,所有污水处理厂从一级B处理标准升级改造达到一级A标准。

  8.69亿

  截至去年年底,环湖干渠截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69亿元。目前,环湖截污工程完成干渠开挖549米,截污干管埋设4333米,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基础工程。

  50592

  截至去年底,滇池沿湖共完成退塘、退田42033亩,退房74.1万平方米,退人14548人;建成湖滨生态带50592亩,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

  248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省248个规划治污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完成或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的有202个项目,其中16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60万

  到2010年上半年,可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共50个,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可比去年每天增加60万吨,处理率可以达到61.9%。

  记者 夏体雷 王云(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