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粮农组织报告称全球森林采伐率首次出现下降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6日10:50
  国际在线报道(驻罗马记者王鑫):联合国粮农组织25日在罗马总部发布报告指出,全球在过去10年间对森林尤其是热带森林的砍伐呈下降趋势,不过许多国家的森林砍伐率实际上仍居高不下。报告特别强调,由于中国等国采取了大规模植树造林等方法提高森林覆盖率,亚洲地区近10年来一直保持森林增长态势。

  粮农组织当天发布的《201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摘要)涵盖了233个国家和地区,是迄今对全球森林资源状况做出的最全面的综合评估。报告认为,在2000--2010年间,全球每年都有1300万公顷的森林因人为或自然原因消失,相比20世纪90年代每年1600万的数字有所减少,这也是有纪录以来全球森林砍伐率首次出现下降。

  粮农组织森林部副主任罗哈斯说:“有很多国家都减少了他们的森林砍伐率,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国际社会)要从中学习经验。我还要强调的是,由于采取了积极的植树计划以及森林的生长扩大,在一些国家森林资源出现了增长,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报告指出,过去10年间,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实施大规模植树计划,再加上一些地区森林的自然生长,全球每年的森林增长都超过了700万公顷,从而使森林净损失量降至每年520万公顷,相比20世纪90年代的830万公顷出现明显下降。报告特别强调,亚洲地区在上世纪最后10年一直处于森林损失状态,而近10年来却实现了每年约220万公顷的森林净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大面积植树造林计划。

  粮农组织森林资源协调员威尔基女士说:“说到印度、中国和越南,他们都制订了有关森林覆盖率的目标,其中包括植树造林。他们既推广大规模的人造林,同时鼓励小农户多种树。如果保持现在的态势,他们将在2012、2015和2020年前分别实现各自的森林覆盖目标。其中,中国是到2020年前实现森林覆盖增长5千万(公顷)的目标。”

  虽然森林砍伐整体呈下降态势,但实际上全球森林资源状况却不容乐观。目前的森林资源为40亿公顷,覆盖率仅为全球土地总面积的31%,许多国家和地区对于原始森林的采伐率仍非常高。过去十年间,每年森林面积的净损失量相当于一个哥斯达黎加的国土面积,其中南美洲和非洲地区的森林损失量最严重,而大洋洲则由于澳大利亚从2000年以来屡遭大旱而紧随其后。

  威尔基女士说:“森林仍在继续减少,一方面是由于人类为了获取土地用于耕种、建设和居住等其他用途而砍伐树木,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国家在发展阶段政策制定方面的原因。我们这份报告的主旨就是,森林砍伐率在呈缓慢下降趋势的同时仍处于惊人的高度。”

  报告还指出,森林具有非常重要的二氧化碳吸收功能,森林数量的减少,意味着森林吸收能力的降低,进而影响全球气候变化。专家认为,除了影响气候变化外,森林对水土固化、经济发展甚至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国际社会应制定有效的、永久性的计划以减少森林采伐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