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给美国炒作人民币汇率算笔账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3月26日11:00

  给美国炒作人民币汇率算笔账

  俱文

  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越炒越热,尤其是那些视美元如命的人,更是大说人民币的不是。其实,谁都知道,问题的原由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美元操控者扭曲的心态。

  鼓噪人民币汇率的是美国政客。逾百名国会议员近来不谈美国政务,而是大肆指责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把美国对华贸易的逆差乃至失业难题,无端归咎于中国的汇率政策。这些擅长操控美元汇率的权贵们,要求奥巴马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遏制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所谓“不公平竞争优势”。奥巴马总统不仅随声附和,而且变本加厉,带头向无辜的人民币挥起大棒,宣称中国的汇率政策“正在妨碍全球经济实现必需的重新平衡”,表示要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美国政客们发难人民币汇率,完全是政治功利主义的表现。事实上,美国国会面临着关键的中期选举,他们把人民币描绘成“经济恶魔”,让自己充当美国利益的维护者,藉此拉近与选民的感情距离。美国长期盘踞世界强国之巅,大国主义思想根深蒂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美国人出现焦虑和不安,总担心跌下山峰,让中国后来居上。正是这种心态的驱使,他们选择人民币作为政治道具,既可以在美国社会捞取选票,又能转移世界责难美国的视线。奥巴马总统毫不隐讳地宣称,美国的行为旨在“确保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中美之间确实存在着贸易不平衡,美国对华贸易有着不小的逆差。如果美国不分青红皂白,硬是逼迫人民币升值来消除逆差,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无异于抢劫别人的财富。事实上,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问题。数据显示,中国自2005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超过21%。与此同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依然不断增加。由此看来,美国如果不能反省自己,从改变贸易结构上寻找出路,即使让人民币按照美国意愿大幅升值,也不过是缘木求鱼,无济于事。美国外贸赤字的增加,不是因为没有出口机会,而是由于过度限制生产企业的出口,不想让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与世界分享。说到底,中美之间贸易的失衡与美国的自私有关,汇率重估不会解决根本问题。实际上,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更多是半成品,人民币升值必然导致美国企业支付更高成本,进而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

  世界经济相辅相成,国际贸易利益共享。就算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经济有着神奇的力量,能让美国失业者全部就业,美国政府就能一厢情愿吗?美国是否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基础薄弱,就业压力巨大。中国对美出口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人民币升值不仅会洗劫这些企业的利润,还会产生大量的失业人群。尤其是中国出口主导型的机电企业,利润率本来已经很低,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2%,整个行业就会全面亏损。换个思路,人民币升值对西方企业也不是好事。中国60%的出口商品来自外资和合资企业,包括美国跨国公司在华生产的商品。这些企业的产品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同样是价格增长、出口缩减,让消费者加重负担。显然,人民币升值不仅损害中国经济,也不利于亟须消费拉动的世界经济,还会给刚刚走出衰退的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依靠不懈的艰苦奋斗,解决了全体人民的温饱问题,积累了一定的经济财富,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全球经济的稳固离不开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外贸易,而中国外贸的增长更需要汇率政策的稳定。中美两国互为贸易大国,如果不从互利共赢的原则出发,必然两败俱伤,殃及世界经济大局。

  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崭新的时代,和平与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人类潮流。抛弃旧思维,顺应新方向,造福全人类,应当成为一切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理念。

  来源:2010年4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