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仑山探矿暴风雪困4人 边防官兵成功营救(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3月26日11:19



  24日20时16分,4名探矿者因暴风雪,被困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昆仑山两天两夜后,终于获救。

  22日,叶城县兴祚矿业公司的技术员池昌贝、王大亮、林天时、艾则孜4人乘车前往190公里之外的昆仑山腹地探矿。出发当日,因强冷空气入侵昆仑山,致使车辆抛锚,一人高烧,在寻求帮助的途中,4人耗尽了随身携带的粮食和取暖物品,陷入困境。

  积雪深厚 徒步搜救

  3月24日15时05分。40多小时过去了,已超过了原定的返回时间,派出探矿人员让然杳无音信,派出10多人寻找,也无结果。叶城县兴祚矿业公司驻库地办事处工作人员张林急了,他向库地边防派出所报了案。

  库地边防派出所接报后,立即组织小分队,携带应急、御寒物品、食品前往事发地救援。由于连日积雪,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救援官兵只能徙步踏着30余厘米厚的积雪向事发地急行军。

  17时30分,搜救组终于到达事发地带,救援小分队根据该片区地域特点,和人员失踪时间,初步确定方圆50公里的重点搜索范围。

  2个多小时过去了,救援人员沿山谷上下搜索了几公里,仍然一无所获。救援人员身上的衣服也被冰雪弄成“铁”衣了,大家又饿又冷。

  雪越下越大,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能见度不足10米。狂风卷着沙石、雪粒不停地击打在搜救官兵身上。突然,警官王晓辉大喊:“看,前面那个黑影是什么?”

  经过5小时的艰难搜救,救援分队终于找到了被困者。

  被困两天 失去知觉

  搜救人员在距库地检查站30公里处的哈拉斯坦河沟一处岩石下找到了失踪人员,他们躺在一块大石头下,半个身体都被埋进了雪里,脸冻的发紫,神情呆滞,说不出话来,其中池昌贝神志不清,处于高度昏迷状态。救援小分队立即将4人抬运到最近的牧民家中抢救。

  在卫生员李领波的指导下,官兵们不间断地用雪为4人搓身,脱下自己身上的大衣为他取暖,并用随身携带的单兵吸氧机进行供养。20多分钟后,四人先后恢复了神智,但依然无力走路,救援官兵背回派出所,然后用车送到了叶城县人民医院急救。

  叶城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说,“幸亏救护及时,不然四人都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池昌贝,如不及时救助,他就会患上高原肺水肿。”

  目前,四个人已经转危为安,依然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恢复神智 心有余悸

  在用力掐了掐自己的身体确认不是做梦后,被困者之一王大亮嚎啕大哭起来,“如果你们再不来,我们就只能困死在(昆仑)山上了。”

  王大亮说,他们出发当日就遭遇了暴风雪。先是汽车抛锚,接着池昌贝又突发高烧。为了救助池昌贝,大家放弃了车辆,带着他在大雪中准备寻找一家牧民救助,但很快就在恶劣的天气中迷路了。4个人只好蜷缩在哈拉斯坦河沟里的一块岩石下,期盼风雪能够停止。

  风雪没有停止,而他们随身携带的干粮和水已经用完,为了取暖,他们烧尽了所有随身物品。因为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4个人只好紧紧依偎,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等待救援人员。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