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人民币汇率不能用政治化方式解决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26日12:01

  CCTV2《今日观察》透视人民币汇率之争(二)

  人民币汇率不能用政治化方式解决

  在这次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当中,有一位经济学家引人关注,他就是曾经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保罗克鲁格曼,但他抛出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系列的观点,却遭到了众多经济学者的批评。保罗克鲁格曼的观点为何成为了众矢之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为何总是拿它来说事?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嘉宾北京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教授陈平、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共同评论。

  中美较量,一场贸易战是否将会来临?另一博弈,当前僵局如何打破?

  史蒂芬罗奇:争论会让美中之间一切令人不快的事件升级 这对美国而言毫无好处

  (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董事长)

  美国这些政客很愿意找人承担责任或者是指责别人,特别是找中国来背黑锅,如果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转移到其他国家,美国就业和消费也未必能增加。

  陈平:克鲁格曼主张开展贸易战 背叛了全球主要经济学家的共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克鲁格曼的观点在美国国内,包括全球都引发了很大的一个反弹,很多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因为克鲁格曼违背了大萧条以后经济学界获得的共识。美国在30年代导致蔓延全世界的大萧条,是因为各国搞贸易保护战引起的,要解决危机唯一的办法是采取凯恩斯的财政政策来创造就业,来解决市场需求的不足,这就是大家的共识,而克鲁格曼自称是凯恩斯派的经济学家,还自称是自由派的,他却倒转过来,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走出谷底的时候,主张开展贸易保护战,实际上克鲁格曼背叛了自己的学养,也背叛了全球主要经济学家的共识,让经济学家的群体感到极为震惊。

  何帆:克鲁格曼的说法非常荒诞 实际上他是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克鲁格曼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中国的贸易顺差是有目共睹的,分析贸易顺差的原因也很多,其中克鲁格曼的观点很独特,他认为,是因为中国人为的让资本帐户有了赤字,才会有了贸易顺差。我们知道,实际上中国的资本帐户是顺差,而不是逆差。而且中国之所以有资本帐户的顺差,这是由于我们对引进的外资进行了特别的优惠政策;中国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是因为中国先有了贸易顺差,先出口了产品,然后中国才会有美元。

  另外,克鲁格曼表示,由于现在中国在购买美国的国债,所以现在美国变得更穷了,美国人都没有工作了。而现在美国的实际情况是,美国现在有很大的财政赤字,所以美国在借钱。美国在借钱的时候,中国借钱给你,我们怎么让美国人变得更穷了?因此克鲁格曼的说法是非常荒诞的。现在克鲁格曼正在自己跟自己打仗,原来他经常在自己的专栏文章里批评贸易保护主义,但现在他走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陈平:克鲁格曼站在美国民主党的立场 希望能强压人民币升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克鲁格曼这样一个学者,他可以如此无视自己之前的观点,包括一些事实,这实际上是由美国国内政治引起的。因为克鲁格曼在获得诺贝尔奖以后,基本上已经不做学问,他成了《纽约时报》的专栏评论员,积极参与政治,明确的说,克鲁格曼实际上是站在民主党那一派的。

  陈平:美国的国债总额已经达到12万亿 财政赤字达到一万几千亿美国打汇率战的真正目标是要赖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美国经济学基本理论是讲原教旨市场主义,他们认为市场本身是自动稳定的,是好的,政府是不用管的,如果有问题,就全是坏人在捣乱。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的大多数人都已经承认是美国市场经济内部的问题,尤其是金融集团的问题。这次金融危机是由于金融寡头操纵金融市场过度投机造成的。

  要根治美国的金融危机。第一,是要拆散金融寡头。第二,在过去三十年自由化里,美国保护了医疗垄断的保险业集团,所以美国的医疗成本是欧洲的两倍,是日本和英国的三倍。即使美国的高科技企业技术还有先进能力,但在市场上已经丧失竞争能力,所以美国的核心企业,包括三大汽车厂都破产,主要就是因为医疗成本太高。

  要解决医疗成本高的问题,最简单的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采取欧洲的办法,实行全民医保,剥夺私有企业高额利润的可能性。其次,采取奥巴马提出来的折中政策,用国营医保去和私营医保竞争。美国最后得到的妥协是下下策,就是维护汽车集团利益不动,但要扩展低保到原来没有保险的人,所以美国未来十年的财政窟窿就差不多有一万亿美元,而这一万亿美元还不足以救助一个美国保险公司。现在美国的国债总额已经达到12万亿,财政赤字达到一万几千亿。没有地方出钱,美国就想用打汇率战的名义,赖掉债务,让中国手上拥有的美国的巨额债务缩水。

  美国永远在拿别的国家的汇率来说事。比如在七十年代,就说日本的汇率有问题,后来说德国的汇率有问题,然后是东南亚国家的汇率有问题,前一阵子就在说欧盟的汇率有问题。当然现在中国也成了一个靶子,但是对于中国,美国有一个更重要的言外之意,因为中国不仅是贸易顺差一千亿左右,而且中国的更大问题是持有近万亿的美国国债,所以美国的真正目标是要赖债。

  何帆:美国选择让去别国买单和承担损失的方法 解决自己的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美国尽管在表面上看起来,已经出现了反弹。但是实际上美国还有很严重的问题,一个是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高于警戒线,超过了9%。第二个就是美国的债务压力越来越大,在爆发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只有40%,现在很快就要超过90%,甚至还会继续再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解决美国的问题,实际上有三种政策。一种政策就是美国痛下决心,进行自己的改革。比如,在这次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里,爱尔兰也爆发了债务危机,但爱尔兰能够承受将近两位数的经济衰退,他们勒紧裤腰带,解决自己的问题,去承受责任,但美国不愿意这样做。第二种政策就是大家一起坐下来商量,重建一个更加合理的国家经济秩序。但这样就会动摇美国的霸权地位,美国不愿做这一点小小的牺牲。在这时候,美国是选择第三种办法,就是让去别国来替美国买单,让别国来承担损失。这种做法就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施压别国汇率,损人未必利己。目光聚焦自身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陈平:美国错估了世界的形势 如果贸易战爆发 美国昔日的冷战盟友将会纷纷倒戈、加入中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美国屡屡拿汇率说事是最重大的一个错误,他们错估了世界的形势。克鲁格曼在贸易战的设想里,设想的对美国最好的场景。就是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美国会得到欧盟和日本的支持,逼人民币升值以后,人民币升值带动东亚国家全都跟着升值,这样来解决美国的贸易问题。

  美国完全没有看到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日本、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已经是中国了,他们的经济复苏完全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带动,此外,越来越多地国家发现,要搭美国船是不可能的,现在要搭中国船。克鲁格曼完全是错估了形势,如果真的打起贸易战来,美国一定会众叛亲离,他昔日的冷战盟友会纷纷倒戈,快马加鞭的加入中国的这辆快车。

  何帆:美国已经失去了自我改革的勇气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但现在美国并没有反省。当年美国压日本的时候,日本反应是比较积极的,包括日元也升值了,而且日本对自己向美国出口的产品,进行征收出口的关税。但到最后美国也并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美国还是在过渡的消费。如果一个国家已经失去了自我改革的勇气,他也就逐渐失去了自信心和上进心。一个失去自信心和上进心的国家,他的衰落也是非常快的,罗马帝国的衰落就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

  郑永年:经济问题不能用政治化方式解决 最终的解决方式还是要看经济因素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人民币升值与否,专家的决定很重要。因为经济的事情,关于国际经济、关于美国经济、关于中国经济,都不是用非常政治化的方式可以解决。美国方面想通过施加政治压力来解决,就有点没道理。实际上要回归理性,因为最终的解决方式还是要看经济因素,而不是政治因素。周小川行长也表示过,现在人民币跟美元的挂钩是暂时的,所以中国随时都可以在某一个阶段把人民币的汇率,回归到危机以前,向一篮子货币挂钩,而不是向美元挂钩。

  黄明: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考虑 满足国内一些政治方面的需求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考虑。美国得表演一下,满足国内一些政治方面的需求。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那么会对中国的出口行业有致命性的打击。这个全世界也不希望看到,因为如果中国的出口行业有致命的打击,那么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对全球经济也不是一个好事。对美国来说,不管人民币升值是小幅度还是大幅度,对美国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不会改变美国的贸易状况。假如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数量减少,不会是哪国的企业填补了空白,而是东南亚等其它一些国家会增加对美国的出口,所以美国照样会有巨幅的逆差。

  马克乌赞:各国应共同就汇率问题 在全球整体层面上确定应对策略

  (新布雷顿森林委员会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汇率政策问题应该放在一个更广阔的大背景下来看,显然我们眼下的全球经济,正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国是重要的出口大国,其经济失衡的部分原因,也归咎于经济危机。现在各国需要共同就这一问题,以全球整体层面上确定应对策略。

  陈平:美国强压中国汇率升值 其结果只会加大美国的贸易逆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前提是中美双方要清楚的认清世界的现实。我强调一点,为什么克鲁格曼有理由打贸易战?因为克鲁格曼得诺贝尔奖的贡献,就是有规模经济存在,就可以形成垄断经济的格局,所以美国是有强权的基础的。但美国忽视了一件事情,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超过美国了,中国的手机市场和互联网的用户量也超过美国了。

  第一,如果美国要以规模经济作为强权,当年美国的规模比日本和德国大,可以压迫他们就范,现在就国际竞争的范围来说,美国已经压迫不了中国了。第二,克鲁格曼是没有历史和结构观念的人,假如美国压中国人民币升值,就可以让低端产业移到比中国更穷的国家,比如移到越南和孟加拉国,但这些国家赚了钱以后,并不会买美国产品,他们只会买终端的中国出口的家电汽车。所以美国如果以为压中国汇率升值,就会改善美国的贸易地位的话,那么其结果就是加大美国的贸易逆差。

  何帆:美国应做反思 中国要尽快的改变自己以应对可能会到来的贸易战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有句古话叫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所以要走出这场争端,美国方面应该更好的做一些反思,中国也要准备好应对有可能会到来的贸易战,中国要尽可能尽快的改变自己。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