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邹震:经济回暖不给农民工涨工资“没有道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3:24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如何提高职工工资收入与网友交流。对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可否有利缓解"用工荒"”这一问题,邹震认为,如果不改善农民工的工资或者是不改善企业生产条件的话,可能就招不了工。2007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地方暂停了农民工工资调整,现在随着经济回暖以后,本身劳动力就短缺了,再停滞不涨这个是没有道理的。这个既不符合最低工资条例规定,也不符合市场的时机。

  邹震表示,最近我们也很关注这个事,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纷纷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首先对这个事,我们工会表示支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事我们也尽了一份力,在“两会”上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响应。但是这个事既是我们各方呼吁的结果,也是市场的选择。

  邹震认为,有的同志说,这个事情是“倒逼”,的确也是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国家现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一些企业的效益逐渐好转,订单也开始增加。但是有的人却没有返回用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招不来工呢?有很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跟我们原来企业的工资水平太低造成的。因为有些企业生产的低端产品,他用的工人给的工资水平很低。但是我们现在随着近几年“惠农”政策的出台,他觉得他在家可以挣点钱,不一定比东南沿海低,这样他算下来以后他就不合算,他就不肯去了。我们讲农民工“用脚投票”如果工资不高的话,农民工也不来。

  邹震说,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考虑这个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让劳动者同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比如说以前很多农民工45岁以上,他文化技能比较低,他要求不高,工作了一段时间他就想回去盖房子什么的,女同志就回去生孩子了。但是现在的农民工文化水平比较高,他已经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因为我们户籍制度的原因,我们把他们叫“农民工”,但是他们已经是城市化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