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地震震中城市向太平洋移动3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3:28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25日电(记者徐烨 赵凯)智利大地震已导致震中城市康塞普西翁向太平洋方向移动了3米,目前仍在以每日1厘米至2厘米的速度继续向西移动。这是德国联邦测绘办公室的专家组在智利通过分析GPS(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得出的结论。

  根据观测结果,大地震还使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分别向西移动了27.7厘米和3.9厘米,地震重灾区孔斯蒂图西翁向西移动了4.7米。

  德国联邦测绘办公室的哈约·黑泽说,在地震发生前,康塞普西翁以每年35微米的速度向东移动,而地震后转而以每日1厘米至2厘米的“高速”向反方向的太平洋移动。

  根据板块移动理论,智利西部沿太平洋一侧正处于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板块交界线上。两板块互相碰撞、挤压,纳斯卡板块密度较大,沉降于南美板块之下,并不断向东挤入南美板块。

  智利大学地震学家海梅·坎普斯解释说,地震的发生使这两个板块的挤压松弛,因而康塞普西翁不断向西移动,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两大板块才会“重新磨合”。

  专家预计100年后康塞普西翁有可能回到震前所处位置,这是因为当松弛状态结束,两大板块重新积聚相向运动的压力后,康塞普西翁又会重新向东移动。

  今年2月27日,智利中南部地区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和一系列强余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