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人武部民兵峭壁上引水源为群众解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2:01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安春红、朱亚明、邱卫东)云南省军区组织所属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与广大群众一起投入"保春耕、保增收、保民生"攻坚战。

  云南省军区司令员邱型柏、政委郎有良分头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文山、红河、曲靖、楚雄、玉溪等地实地察看灾情,现场指导部队抗旱救灾,送水引水,并要求部队随时做好森林防火准备,加强水源安全使用、卫生消毒方法等健康知识普及教育。

  地处海拔2200米的云南省宣威市双河乡家俄村没有水源点,平时吃水用水全靠老天下雨,村里95%以上的水窖干涸,134户517名群众上千头牲畜饮水困难。县人武部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水源,终于在离村6公里的山中发现了一个水源点,民兵分队在半山腰上凿出一道引水沟埋设管道,在徒步行走都困难的陡峭山壁上,民兵分队硬是靠一点点敲打,把水源引到了村中。

  "再旱也要确保人人有水喝,确保不渴死一头大牲畜!"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面对旱情,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在孟定镇色树坝村73岁的孤寡老人王巧凤家里,边防某团五连6名战士正给她家送水。老人说,自去年底以来,战士们坚持每周给她送一次水,家里的水缸从没干过。

  五连连长李长明说,色树坝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村人常年喝的是小水窖积攒的雨水,一遇干旱,缺水更是严重,截至3月23日,已有5个村民小组的1100多村民吃水告急。为了不让群众没水喝,连队现在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积极发动群众自救互救,每天组织全连官兵用巡逻车和群众自家农用车拉水,缺水严重的村组每天5车;不严重的村组每天3车。目前,基本能解决全村13个村民小组475户、2198人和1500多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从一月中旬以来,耿马县勐撒镇箐门口村202户、437人饮水出现困难,200多亩农作物受灾。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县人武部协调资金20多万元新修建一个库容为5000立方米的蓄水坝塘,目前坝塘内侧的挡墙工程已完工,整个工程预计4月中旬可建成。

  县人武部部长苏文说,灾情发生后,人武部派出干部职工进村入户逐一摸底排查饮水水源来水量,水库、水窖(池)存水量及饮水困难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华侨管理区、勐撒镇、勐简乡等乡镇有水源可取的村寨,采取应急措施解决人饮困难问题;对孟定镇原河外乡片区等无水源地区的村寨,组织民兵突击队用农用车拉水解决问题;对车辆紧缺、运距又远的村寨,协调县消防大队消防车、县城绿化洒水专用车等进行义务送水。此外,根据饮水困难情况,分批次建设应急饮水工程,对严重饮水困难的勐永镇、贺派乡、四排山等乡镇的43个村民小组(队)及1所中学,实施新建、延伸、维修、改扩建供水管道共计211.2公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