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救人者:手持头盔对屠刀 擒凶徒寻女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4:17

  血案现场施救第一人讲述惊心一幕:

  手持头盔对屠刀 擒下凶徒寻女儿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肖执缨

  全城查找施救第一人!经过多方查找,南平“3·23”惨案中,第一个挺身而出救孩子的英雄被找到,他是一名普通市民,叫应长余。昨晚,记者专访他时,说到郑民生当着他的面杀小孩,他嘴角仍是不断颤抖。

  送女儿上学撞上惨剧

  32岁的应长余是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人,8岁女儿在南平实验小学读二年级。做个体生意的应长余,经常骑着摩托车送女儿上学。

  3月23日这天的场景让他刻骨铭心:

  那天早上7时20分左右,他把女儿送到学校门口,自己走向十多米外学校左边的馒头店买了两个馒头,拿起来没吃几口,就听到有孩子发出凄厉的尖叫:“救命啊,杀人啦……”

  应长余扭头一看,刚刚还在学校门口站着的一群小学生正四处奔逃,应长余拿起摩托车头盔,直奔而上,刚冲上学校门口的小广场,立即被惊呆了:一个男人正拿着一把匕首,抓住一个学生就捅!应长余朝他刚跑几步,这男人又揪住一个孩子,刀锋往她脖子上一抹,鲜血直喷,孩子马上倒在地上……

  手持头盔喝停凶手

  “一刀一个啊,很多孩子连吭都没吭一声就倒下了,我头皮都炸了”,应长余一边朝郑民生大吼:“你是不是人啊?怎么杀了这么多孩子?!”一边手持头盔把郑民生向学校正对面的南平体育场栅栏边逼。当时,他离郑民生只有两米,郑民生也不停朝他挥舞屠刀。

  “我紧紧盯着凶手,他眼睛往哪里看,我就往哪里挡。不能让他冲过来。跟我一样,好几个孩子都吓蒙了,晃着身子往我面前跑。我急了,大声喊:从我身后过去,快跑!”应长余回忆道,有些孩子这才跑对了方向。

  “真惨啊,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当时也没有注意到,一个女生从路口拐弯进来,杀红了眼的郑民生一把揪住这女孩,一勒,连扎两刀。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就这样瞬间倒地!”

  “我火了,准备冲上去与郑民生搏斗,这时,南平实验小学的教务处副主任甘贵平拿着扫把冲过来了,还有其他几位好心人也赶过来。在我们呵斥下,郑民生看情势不对,扔下匕首,我们立即冲上去,将其制服。”

  凶手被捕仍很癫狂

  人们把郑民生死死按在地上,郑竟然还在叫嚷:“我还要杀三四个!”不久,民警赶到现场带走了郑民生。

  郑民生被押走后,应长余这才想起来:“天啊,我女儿刚才就在校门口啊!”

  “我看着地上躺着的十多个孩子,满地鲜血,哪里敢去翻看地下躺着的孩子,我害怕女儿在里面!我发疯般地冲进学校,来到二(1)班教室门口,我看到女儿拿着一本书,站在那里。我几乎瘫倒,抱了女儿一会儿,热泪盈眶,抱了好一会儿才下楼……”

  走到楼梯口,应长余又怀疑自己刚才看到的是女儿吗?马上又跑回去,再看一眼,那的确是女儿,这才放心走开。

  晚上,女儿回家后做噩梦,半夜大喊:“快跑!”应长余也睡不着,眼前老浮现最后那女孩被捅死的场景,感觉心都裂开了。

  应长余看到女儿安全无恙,郑民生也被民警带走了,这才骑摩托车悄悄走了。当天,警方在调阅学校附近的视频录像时,才发现最先与郑民生对抗的是一个拿着紫色头盔的人。人们感动了,当地通过多种方式寻找这个“头盔男”。24日晚,应长余应警方要求到现场核对案发场景,人们终于知道第一个挺身而出的人就是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