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民营动物园被指屠宰场 10年饿死逾五百只动物

来源:新民周刊
2010年03月26日14:20

  人道,让兽道更美好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吃鸡架,吃鸡架……十年饿死四十,十年饿死四十……真可惜,真可惜。”

  很长一个时期,我们都以为“改制”是振疲春药,“资本”是抗衰灵丹,但是发生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虎吃虎”乃至“人吃虎”的故事却告诉我们:改制、改制,多少丑恶假汝之名而行!

  事发单位表示老虎不能说是被饿死的,而是患综合征死掉的,说饿死是丑化政府,意寓每年GDP递增8%以上的中国政府连11只老虎都养不起,是说不过去的。事实上呢,存在这样的因果对接吗,你不是“改制”了吗?

  “改制”十年,毙虎四十。虎骨酿酒,虎皮补壁。再给十年呢,动物园索性就做了西门庆生药铺的分号罢,专制大内虎鞭供五陵恶少糟蹋良家妇女如何。

  怪事年年有。

  最怪虎吃虎。

  堂堂山君、赫赫兽王,一天只吃一只“鸡壳落”而苟活至今,除了蓄意虐待和恶意敛财,我们只能说资本家已经成为我们这个社会里最“活络”的一种人,当社会和谐,供给丰富时,他们可以是公共价值观的榜样,但当自身出现危机,“不赚钱”时,他们手里的资本权力顷刻就会化为杀人武器——好在,现在还只是杀虎武器。

  这么一个视动物为肉袋的低素质人士怎么就能拿到项目的呢?一查知道了,原来十年前通过贿赂官员、权钱交易而搞定了大贪官、沈阳市市长慕绥新,阳光背后,果然交易。无怪乎资本一怒,猫科饿殍。

  人道是兽性折射人性,看对待动物的态度就知道是大国国民还是小国寡民,一个经济上已经昂然崛起的国家,如果任由他的国民在生命伦理上长期“呆小”的话,将无颜跻身于强国之林,虎的惨剧令人悚然,猫狗做菜,活熊取胆的悲剧就可以任其蔓延吗——

  “抽取胆汁的大限一到,黑熊就如见鬼魅,操作人员的脚步一响,黑熊就人立而嗥,失禁的小便潸潸而下……在它们的肝腹部,有着一道永不痊愈的创口,塑料的导管一插入,肝部就开始果冻般地不停地颤动。”

  这不是小说,而是笔者当年亲睹活熊取胆的一幕,任你铁石心肠,笑面罗汉,亲临现场不能不使你血脉贲张:上天有好生之德,佛说众生平等。为什么在科学昌明,人文进步的今天还在上演这血淋淋的一幕?!

  大约150年前,亚伯拉罕·林肯发布《解放黑奴宣言》,宣称只要有一个人不自由,所有人的自由就不是完整的。

  150年后,对生命的尊重已然推恩到整个自然:只要有一个物种惨遭虐待,所有的物种都将不安。

  无论是药物还是美味,让我们拒绝一切来自资本冲动的暴虐,制止所有愚昧的血腥和逐利的杀戮。

  ——推广人道,是让兽道更美好!

  胡展奋(主笔)

  沈阳野生动物园的七宗罪

  这家10年前通过贿赂官员、权钱交易由国有动物园改制而来的民营野生动物园,10年来几乎成为了一家动物屠宰场。从2000年开园至今,这家动物园的动物从61种1024只,下降到今年2月8日的49种518只,其中死亡老虎多达40多只,狮子20多只。

  首席记者/杨 江

  虎年说虎,说不尽的却是唏嘘与愤怒,泱泱13亿人口的大国,居然发生了11只老虎在动物园被活活饿死的事情。而且,如果不是因为长期拖欠工资导致员工大规模罢工讨薪,11只老虎的死亡恐怕仍将不为人知。

  令人震惊的是,这家10年前通过贿赂官员、权钱交易由国有动物园改制而来的民营野生动物园,10年来几乎成为了一家动物屠宰场。从2000年开园至今,这家动物园的动物从61种1024只,下降到今年2月8日的49种518只,其中死亡老虎多达40多只,狮子20多只。

  投资方的解释是“就差钱”,并为此多年来一直挟动物以令政府,于是,在这里,猴子食草、大象饥饿撞墙、圈养的老虎恢复野性袭击饲养员乃至自相残杀分食同类的事情变得不再神奇。

  尽管政府连年“就范”,拨款支援,动物园经营者仍然喊着“差钱!”,并希望以高价转手。

  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饿死是不是又一场阴谋?虎殇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罪恶?

  第一宗罪:

  权钱交易,动物园“被民营”

  沈阳人至今仍在怀念那个位于市区小沿河、门票只有5元钱的沈阳老动物园,在他们看来,那家原属于国有体制下的动物园才是真正属于老百姓的动物园。沈阳市某市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从沈阳市区到现在位于棋盘山的森林野生动物园有30多公里,坐公交车不方便,因为一个小时才有一趟车,而如果乘出租车,单程需要80多元,到了动物园,旺季门票就是80元,进园后还得坐园车,一家三口玩一次至少需要五六百元,“普通工薪家庭消费不起,去一次就很不简单了”。

  沈阳是全国第一家将国有动物园改制为民营动物园并将其迁出市区的城市,一度成为样板被其他城市效仿,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老动物园的民营化改制方案出炉之初就饱受争议。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野生动物园高歌猛进的新建潮流中,沈阳市与秦皇岛市一家动物园达成初步意向,由后者在棋盘山修建野生动物园。然而,就在这个意向着手实施时,突然出现了一家来自大连的服装公司,也就是杨振华的大连致诚集团,照理,毫无动物园经营经验的民营企业在与秦皇岛市这家动物园的竞争中并无明显优势,但杨振华却最终成功挤走了竞争对手。

  杨振华究竟有什么样的神通?现有资料表明,他于上世纪90年代在大连市天津街开起了从事服装经营的“弟弟亭”。随后扩大经营目标,不但跻身于服装加工业,而且进军餐饮服务业、房地产业。后经资本运作,于1992年9月19日成立致诚集团,彼时资产逾亿。1995年,杨振华曾被列入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居入榜中国富豪前20位。

  杨振华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项目上的胜出被认为是通过了权钱交易,获得了时任沈阳市市长的慕绥新的支持。慕绥新后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2001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2年死于癌症。

  野生动物园正是慕绥新执政沈阳时按照股份制主导成立的。在慕绥新一案的材料中,杨振华后来以证人名字出现。

  《原中共辽宁省沈阳市市委副书记、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慕绥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刑事判决书上,杨振华的证言表明:1998 年至2000年间,慕绥新先后接受杨振华68万元人民币贿赂(包括现金、家具家电、装修费)、2万美元。1996年4月至1999年10月,慕绥新应杨振华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批准东北野生动物园项目立项并帮助解决该项目动迁和贷款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低价租让土地开发建设盛京高尔夫。

  杨振华证实,1997年以来,他在沈阳搞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盛京高尔夫都得到慕绥新的支持、关照;慕批示沈阳市东陵区政府不得拖延森林野生动物园动迁工作;1999年7月,慕帮助他协调森林野生动物园项目贷款问题。

  在慕绥新的关照下,1999年9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沈阳市中街支行贷款3000万元,随后不久,居住在棋盘山的230户居民也被动迁。

  1999年,沈阳市城建局以市园林旅游公司的名义,将原市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作价500万元并连同43名员工受聘于野生动物园,作为参股股东,占新动物园15%的股份,而杨振华以大连致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成吉思汗国际企业集团公司的名义出资,占85%的股份,法人代表由杨振华出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