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雷电村”人人闻雷色变 1/4人家曾遭雷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4:23

  据中新社电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枫瑞村的骆坞自然村曾是一个人人闻“雷”色变的“雷电村”。昨日,记者在浙江省防雷办了解到,自2006年以来,全村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家遭遇过雷击,家中电器财产损失惨重,当地村民谈“雷”色变。

  据了解,2006年以来,骆坞村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家遭遇过雷击,村民们对雷电充满了恐惧,小山村因而被称为“雷电村”。在2008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组织专家组进驻骆坞村,对“雷电村”进行会诊。会诊期间,村中一棵250多年的古樟树被雷电击中,15厘米粗的枝桠被生生劈断;树底下一户人家的老太太被震倒在地。

  通过勘测,专家发现,骆坞村三面环山的地形是引雷的基本原因。村庄坐落于“锅底”一样的盆地正中,气流从南面口子进入,遇到迎坡面,被迫抬升;抬升过程中,空气产生上下对流,形成雷暴云团,从而产生雷暴。而一些人家的房前屋后有不少几百年树龄的古树,古树高耸繁茂,也容易引雷。

  为何近年来该村才出现雷电频发的现象?“随着经济发展,村民家中的电器设备明显增多,引雷点随之增多。”气象专家分析,全球变暖等气候因素,也使得雷电灾害发生频率在增加。

  2009年5月该市气象局专家组进村会诊后采取了避雷措施。三座避雷塔建成后,雷电被引入地下,阻止它进村。截至目前,骆坞村再没有发生过一起雷击事件。(龚读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