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界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5:44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缪晓娟)27日20时30分,北京故宫博物院将与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悉尼歌剧院等国际地标一起履行“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承诺。

  “这场可以称之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行为艺术,初衷是唤起人们对环保的重视和对家园的关爱。我们希望这一小时的黑暗能够换来更多人的清醒。”中国儿童环保教育计划26日通过官网博客呼吁更多学校、教师、学生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全球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

  博客张贴了多幅儿童环保作品,其中一幅画满了点着蜡烛的居民生活窗口,上面一条横幅歪歪扭扭地写着“烛光周末节能减排温馨浪漫”。

  WWF于2007年发起“地球一小时”活动,号召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三月最后一个周六晚上熄灯一小时,以倡导和宣传节能减排行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城市承诺参加今年的活动。

  去年以来,“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得到了各方低碳环保倡导力量的全力支持。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罗红环保基金主办的中国儿童环保教育计划仅仅是其中的一支队伍。

  中国西南部的成都市第一个宣布支持2010年“地球一小时”,成为今年全球行动的核心成员,前不久从美国亚特兰大回到成都的大熊猫美兰也被选为“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

  目前中国已有16个地方城市政府宣布参加这一活动,主流网络媒体则面向3.84亿中国网民发起倡议。搜狐等网站推出专题网页,百度还利用地图让网友通过标注家庭位置来承诺参加活动,参与者都将收到WWF颁发的电子证书。

  “中国网民规模居全球首位,中国互联网平台和网络媒体将有力推动"地球一小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行动。”WWF中国首席欧达梦说。

  中国的年轻一代和大学生团体正逐渐成为环保生力军,积极倡导和践行节能减排。今年湖南省长沙市15所高校承诺参加“地球一小时”,校园环保社团通过各种行为艺术展现低碳生活的紧迫性。

  WWF今年还在中国延伸发起了“低碳生活周”活动,每天将提出一项节能减排目标,包括节约1升水、节省10张纸、少开1天车、节约1度电、减少塑料袋使用等。

  中国艺人也是倡导低碳环保和“地球一小时”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WWF授予李冰冰“地球一小时”全球推广大使的称号,这是世界环境组织首次任命中国人担任国际大型环保项目的全球大使。李冰冰代言的2010中国“地球一小时”的广告在北京地铁里随处可见。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提出,中国有一股力量紧跟世界先进理念,让低碳环保的公益广告在当前盛行的商业与消费文化潮流中脱颖而出,进入老百姓的生活视野。

  环保与低碳在中国日渐深入人心,政府和社会倡导力量积极鼓励老百姓将低碳风尚落到实处。24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联合发起了“低碳家庭”主题活动,倡议“家庭低碳计划15件事”,包括使用节能灯、循环用水等。

  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表示,中国有3.7亿个家庭,每个家庭节约1度电就能减少2.9亿公斤碳排放,每个家庭节约1吨水就能减少0.72亿公斤碳排放。

  “"地球一小时"是先锋、是潮流,但还远远不够。”于海说,希望中国的环保倡导力量今后更关注细节和实践的推广,帮助百姓从垃圾分类、电池回收等最小的生活习惯开始改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