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汇报:韦氏逻辑未必“伪逻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5:42
  说实话,我是带着自己的想法和逻辑前来北京采访韦迪的。对于这位中国足球新当家提出的“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新政,我持反对意见。以致与韦迪私交甚笃的本报摄影部主任徐晓蔚老师,再三关照我,“别采访时与韦迪辩论起来。”

  这自然不会。这次我们是来听取韦迪的说法,整理他言语中透露出的思维与逻辑。滔滔不绝的韦迪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甚至1个半小时的时间还显得有些匆忙。这次采访的一个收获是:曾作为坚决反对者的我不再一味反对“韦氏新政”,虽然我保留自己的看法,但看看这个新政的实施,也未尝不可。

  打动我的,是韦迪在策划新政时的态度。在采访中,他透露了自己一次又一次对方案的修正,而这个过程依然在实施中。比如他曾强调“国字号打联赛只积分不排名”,却发现积分可能是一个影响联赛的致命问题——对于一支新组建的国字号肯定是越打越强,这意味着后交手的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吃了亏——于是正在考虑“不积分不排名”。不涉及积分,哪个对手会认真打?于是以一定数额的赢球奖金刺激对手,也在他的考虑中。在周边人的提醒中,他也发现了或许这多出来的一场比赛,会让某些队找到类似“洗牌门”的机会,而国字号选手得牌停赛又可能影响母队的实力……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这应该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尽可能细致地推算出种种意外,寻找出自己的逻辑漏洞,否定这条通道,测试另外途径。没几个人会否认韦迪新政的目的——让更多人打上更多的比赛,虽然也许很多人觉得另有蹊径可以实现这个目的。而韦迪的推算逻辑则是建立在他假设“国字号参加联赛有益”的基石上,并正在不断地完善这个体系,这一逻辑未必是“伪逻辑”。

  前几日在看东野圭吾的《伽利略的苦恼》,汤川学说过这么一句话,大意是科学家做科学的最可贵之处,并不在于严密的推论和演算,而在于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推倒重来。这句话或许同样适用于韦迪,如果一旦证明自己的逻辑是错误的,或者自己的体系遭到了否决,那么他有没有勇气来彻底推翻自己精心演算了许久的计划?也很可能根本他就是正确的。

  在如此猛烈的骂声中坚持,韦迪并不容易。但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更多人正在观望,也许未来他们会鼓掌,也许会投入谩骂的行列,他们需要更直观的考评证据,而不仅仅是这留在纸上的“韦十条”。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