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白宫表态:不能强迫中国改变汇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5:41
  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说,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

  中方主张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加强沟通和交流

  趁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时机,白宫发出了迄今为止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最明确的信号: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

  美国财长盖特纳24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发表的上述言论,也与部分美国议员和学者近日在人民币问题上发出的“噪音”形成鲜明对照。作为美国政府在汇率政策方面的“一号人物”,盖特纳表示,他并不担心美国会与中国发生贸易战。

  不担心中美发生贸易战

  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之际,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对此,美国法定的汇率政策“发言人”——美国财长盖特纳24日表示,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有分析认为,这是白宫今年以来在人民币问题上最明确的表态。

  盖特纳当天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将会决定其汇率。我们不能强迫其做出改变。”盖特纳说,他相信中国会以自己的理由来决定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

  对于有关中美汇率纷争可能升级甚至引发激烈贸易摩擦的担忧,盖特纳并不以为然。他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并不担心美国会与中国发生贸易战。

  盖特纳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值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一行到访华盛顿。美国舆论认为,白宫方面似乎有意为汇率摩擦降温。华尔街日报昨日指出,面对两国在人民币汇率政策问题上的纷争,盖特纳传达了一些“缓和的声调”。

  盖特纳称,美国和中国都是对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可以一起解决各自面临的难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答问时说,中美双方应该重视中美经贸中存在的问题,更应该重视以何种方式解决。中方愿为此与美方加强沟通和交流。

  人民币稳定利在全球

  专家注意到,盖特纳的表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所谓“人民币威胁论”在美国并无太大市场,充其量不过是少数政客为了选举目的而一再把玩的政治游戏。

  近日来华访问的美联储芝加哥分区银行总裁埃文斯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与美国大型企业定期交流时,他并未听到来自企业界对于人民币低估的不满或是要求升值的强烈呼声。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MichaelBarbalas)周三则透露,在商会对其会员进行调查时,人民币问题甚至不在前十大担忧问题之列。

  在24日美国众议院举行的一次专题听证会上,一些知名学者再次对美方试图在人民币问题上与中国强硬对抗提出警告。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利维说,目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应通过加强多边机构的协调来处理中美两国的争端,而不应冒险打破这种多边协商机制,因为这将毁掉自富兰克林·罗斯福以来美国政府所努力营造的体系,而美国未来的繁荣正建立在这一体系之上。

  针对一些人抛出的“对华贸易逆差令美国就业流失”的叫嚣,首创了“中美国”(Chimerica)一词的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指出,美国贸易逆差上升不仅因为中国,还因为国际油价的上升。中国增加进口,美国也未必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在华盛顿会见中外记者时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有利。数字显示,中国汇率如果大幅升值,将给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中国不仅希望人民币相对稳定,也希望美元币值保持相对稳定。如果美元大幅贬值,将会给正在从危机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灾难,特别是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将受到巨大损失。

  白宫官员透露,钟山24日会见了美国财政部官员,讨论了包括贸易、汇率在内的经济问题。据悉,钟山此行还将到访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