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收拾高房价:京沪收紧地根 重庆征税高价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7:17
  高房价正从一个经济问题向政治问题转向。从各省市对高房价的“围追堵截”看,地方政府对限制房价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总的来说,各地对付高房价倾向三种手段:一是土地供应;二是税收平衡;三是行政手段

  土地供应

  京沪收紧“地根”

  收紧土地供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地王”现象,限制地价以降低房价。虽然同一个方向,但北京、上海的具体措施却有所区别。

  北京采用的是一种类似“休克”疗法: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土地入市交易。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日前表示,为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市出台了系列土地供应政策新措施。其中包括加大政策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土地入市交易。北京市今年全年计划供应政策性住房土地1250公顷,建筑面积160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60%,力争在上半年基本完成土地供应,年内全部开工。同时,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稳定土地市场。

  上海的具体措施看似“温柔”,其实更严:开发商必须在30天内付清购置土地的所有款项。在该规定出台之前,其相关期限为60天。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缓冲期被缩短一半,而分期付款的开发商必须在10天内支付50%的首付款,并在90天内付清所有余款。

  上海当地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国家提高开发商拿地的付款比例,意在控制开发商的资金,防止开发商盲目炒地、囤地,以期对房价调控产生影响。但是由于去年的楼市猛涨使得不少开发商都赚得盆满钵满,因此,虽然从长远来看对楼市肯定会有很大程度的抑制作用,但是短期内能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并不会很大。税收平衡

  重庆征税高价房

  3月24日,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在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就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有消息称,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

  黄奇帆说,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就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要保证市场上的商品房既不能太多、也不要太少。黄奇帆还表示,或许会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他举例说,比如一个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或者其所购买的房子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其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如果中端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你购买的房子价格却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行政处罚

  银川曝光畸形楼盘价

  尽管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新建商品房虽然成交量在下行,但销售价格还在高位基础上徘徊,丝毫没有下降迹象。为了稳定住房价格,本月中旬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将综合运用土地、规划、销售等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适度调控,那些性价比不合理的价格畸形楼盘将被重点披露。

  上述《方案》规定,对性价比不合理的价格畸形楼盘将重点披露,公布其成本构成特别是土地成本,并公布同地段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开发、违章销售、发布虚假广告、订立欺诈合同等问题依法处理后要在媒体上进行披露。

  其实,曝光只是银川控制高房价的一种手段。除此之外,银川市将增大土地供应量,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优先安排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加强房地产开发经营全过程动态管理,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加大对行政、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团购住房的监管;加大市场信息披露,对房地产开工、施工情况以及批准预售商品房、商品房合同备案、累计可售套数、登记销售套数等供需数据要及时在相关网站和媒体上进行公布,向社会披露真实客观的信息。(孙维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