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银行业资产超万亿 料成国际金融中心副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7:28
  中新网宁波3月26日电(记者徐小勇)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金融业历史悠久,在中国近代史上一度是东南沿海的金融中心。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优质的金融环境,宁波成为了国内资金流入的“洼地”,截至2009年末,宁波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0044.14亿元。宁波市政府更是提出“努力发展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副中心”的目标。

  26日下午,记者从宁波银监局获悉,国内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获准在宁波筹建分行。宁波也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拥有进出口银行市级分行的城市,而早些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二大政策性银行已经先后落户宁波。

  目前,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4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成为支撑宁波金融产业的中坚力量。截至2009年末,宁波全市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0044.14亿元,较“十一五”初期增长91.27%。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在90%以上,遥遥领先于全国银行业75%的监管底线。

  据了解,当前的宁波金融产业已形成了由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租赁、小额贷款公司等支撑起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去年宁波全市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按年平均常住人口计算的保险密度(人均保费)为1538元,高出全国平均约七成。

  宁波市金融办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3月20日,宁波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154家,它们当中既有汇丰、恒生、光大永明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全国信托业前三强、总部设在宁波的昆仑信托。

  在中国社科院2009年10月15日发布的《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中,宁波金融生态环境被评为最高的Ⅰ级,综合排名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为巩固自身在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地位,宁波市提出了“把宁波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和“努力发展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副中心”的目标,并积极推进金融机构集聚区、金融创新试行区、金融服务示范区和金融生态优化区建设。

  目前,作为宁波未来新金融集聚区的宁波东部新城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已引进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等25家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