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立法保护东亚候鸟迁徙通道闽江河口湿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8:09
  中新社福州3月26日电(记者孙贤迅)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地带——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今日起将得到重点保护。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6日审议批准了福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报请的《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福建水鸟最为集中分布的区域,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敏感的重要地带之一,从此进入了法制化管理范畴。

  闽江河口湿地属滨海湿地,自然环境优越,稀有物种众多,鸟类资源异常丰富,分布众多珍稀濒危雁鸭类等水鸟。当今世界上少有的黑嘴端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在此过冬栖息,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都将其列为重要研究区域。福建省人民政府2007年在闽江河口湿地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但近年,随着保护区周边人为活动增加和区域经济发展,湿地生态功能减弱。

  《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保护区按照自然生态条件、生物群落特征、重点保护对象,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类功能区,并将设置明显标志。核心区、缓冲区内禁止新建任何生产设施,已有生产设施应当限期自行拆除,并恢复湿地生态原状。在这两个区域内,不得从事畜禽饲养、水产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如果已在实验区内从事水产养殖活动的,应当签订生产守则,规定养殖的时限、种类、方式、规模等,禁止扩大养殖规模。

  为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保护区管理机构应当建立保护区野生动植物救护机制,及时受理有关救护报告并采取救护措施,重点保护黑嘴端凤头燕鸥、黑脸琵鹭、东方白鹳、勺嘴鹬、卷羽鹈鹕、遗鸥等珍稀濒危水禽和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安全。

  同时禁止在保护区内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捡拾鸟卵和雏鸟,禁止以鸣笛、追赶等方式惊吓野生水禽,干扰鸟类觅食、繁殖,否则将被处以人民币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