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校园平安需多策并举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3月27日01:40

  校园平安需多策并举

  文/郑言

  3月23日7时许,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手持砍刀行凶,酿成13名小学生死伤的惨剧。

  流血死人的惨剧使观者泪下,接连发生的校园悲剧更让大众忧心如焚。学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摇篮,更应该是学生健康平安成长的乐园。如何让校园成为一片安宁乐土,让无辜的孩子不再受到伤害?

  面对惨案,追问和反思随之而来:

  其一,学校能否从首先为孩子考虑的角度出发,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媒体报道,南平实验小学7点40分开始上课,七点半才打开校门。这样的规定,必然造成校门前聚集大量学生等待入校。而狭窄区域内大量学生聚集,即便没有发生流血死亡事件,依然存在诸多隐患:清晨交通高峰车水马龙,如何保证学生安全?雨雪风沙等恶劣天气,应如何处理?……

  目前有类似规定的学校不在少数。并非要指责校方,而是希望众多学校能够以安全第一的理念,多一点变通,从实际出发灵活处理,更多地担负保护孩子们身心健康的责任。

  其次,校园及其周边治安仍需各部门合力落实。

  惨案发生后有专家指出,应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安全防卫的知识和能力,可有效避免意外伤害事故。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这确实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却并非如此。此次惨案中,最大的遇难者不过13岁,最小的才刚刚入学,都是年幼者,很难规避危险与威胁。

  因此,保障校园安全的关键点,还在于社会、学校、家人携手,为他们编织一张安全保护网。近年来,中央综治部门以及教育、公安、文化等多个部门都结合自身特点,在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黑网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更应当安全警钟长鸣,安全保卫工作细之又细。

  其三,校园治安整治关口应前移,力求消除社会隐患,避免报复社会的恶性事件发生。

  南平惨案和近半年来吉林、上海等地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有着类似之处。在社会转型期,在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中,一些人员或因为家庭的不健全不幸福,或因为内外压力交织,往往采取危及他人生命的极端手段、发泄私愤,一些无特定对象的报复社会案件频发。

  有关部门应抓紧对类似人员的数量、心理状况、生存状态进行专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托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心理卫生干预机构,通过心理救助、经济帮扶等方式,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回归身心健康,从而从根本上消减社会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