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水利部称西南骨干水利工程少 喀斯特地形酿大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7日03:32
26日,云南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乡村民吴老太在遍布枯叶的蓄水池内打水,吴老太每天自行打水4次。本报记者 李强 摄
    26日,云南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乡村民吴老太在遍布枯叶的蓄水池内打水,吴老太每天自行打水4次。本报记者 李强 摄

26日,小学生将为灾区捐的瓶装水摆放在一起。新华社发
26日,小学生将为灾区捐的瓶装水摆放在一起。新华社发

  北方旱情露头 或遇南北同旱

  水利部副部长称西南骨干水利工程少,喀斯特地形酿成大旱

  据新华社电 26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接受专访时表示,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可能会出现南北同旱的局面。

  “工程性缺水”导致大旱

  记者:西南地区是全国名副其实的丰水区,这次重旱区云南的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为什么还会发生大旱?

  刘宁:西南地区大江大河多,降雨整体丰盈,但是,每年春季都是这里的枯水期,因而经常出现春旱。应该说,今年出现重旱,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

  今年这场罕见的大旱,“工程性缺水”也是重要因素。大旱充分暴露了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凸显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西南地区的极端重要性。其实,我国西南地区大型水库和骨干水利工程很少,以贵州为例,全省中型水库仅34座,蓄水总量不到20亿立方米。加上发育完全的喀斯特地形导致水资源向地下渗漏,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

  另外,云贵高原群众居住分散,抗天灾能力弱,一旦遭遇大旱,群众赖以生存的小水窖在缺少水源补充的情况下更是难抵旱情,人畜饮水很容易出现困难。

  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

  记者:目前全国旱情如何,会不会出现“南北同旱”的局面?

  刘宁:从全国范围看,西南地区旱情最为严重。虽然目前全国受旱面积与多年同期基本相当,但往年旱情主要出现在北方,而今年的旱情则集中在西南地区。

  更为严重的是,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今年的旱情持续时间长,损失严重。云南省大部以及广西、贵州等省区局部从去年10月份就出现旱情,比常年同期提前了2个至3个月,目前已持续受旱近6个月,且仍呈发展趋势。

  更需要注意的是,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旱情

  广西百万学生用水困难

  农村用水困难学生达97万人;云南省16个州市2405万人受灾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26日说,广西目前有近3500所学校受到旱情影响,100多万学生用水困难,其中农村用水困难学生达97万人。

  广西没有学校停课

  据悉,广西14个地市中除梧州市和防城港市学校未受影响外,其余12个市均受干旱影响。干旱导致的用水困难学校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灾区寄宿制学校蔬菜和饮用水紧缺,影响到50万学生。

  河池市东兰县东兰镇乐里小学是最早遭遇干旱的学校之一,这一学校有300多名寄宿学生。目前,当地政府每两天为乐里小学送水一次,每次提供给每人2小桶生活用水,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从2月24日至今,广西教育部门实施中小学旱情日报告制度,并向重灾区派出抗旱指导组,确保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目前,广西没有学校因灾停课。

  云南旱情将持续两个月

  截至25日,持续的特大旱情已致云南省16个州市2405万人受灾。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6日通报,旱灾造成云南省823万人需要口粮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730万亩,其中秋冬播农作物受灾324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9.8%,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五类经济林果受灾1482万亩,占总面积的81.8%。共有828万人、1890万头(匹)牲畜出现困难。预计云南省小春粮食将因灾约减产60%。此外,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烟草、制糖、食品等工业受干旱影响严重。

  据气象部门预测,云南在5月中旬前无明显大范围降水,今后两个多月旱情将持续发展。

  旱区发生2351起火灾

  26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称,去年冬天以来,我国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遭遇持续严重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时有发生。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5省(区市)发生森林火灾2351起,受害森林面积7091公顷,造成31人受伤,14人死亡。

  据初步统计,5省(区市)受灾林地达到7883万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元。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捐赠

  团中央要求团员少先队员捐水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团中央、全国少工委2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迅速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投身抗旱救灾斗争。

  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团组织要集中一切力量,组织“共青团送水突击队”把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帮助解决群众饮水用水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全国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动员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每人捐赠一瓶饮用水,通过各种渠道把水送到灾区;如有运输困难,由团中央协调解决。

  “甘霖行动”

  筹900余万物款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1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新京报等6家媒体发起“甘霖行动”,号召社会各界捐助西南旱灾地区贫困家庭。昨日,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次向公众报告“甘霖行动”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甘霖行动”共收到130多万元捐款和770多万元物资。

  中国扶贫基金会邀社会各界支持抗旱救灾,做救助西南干旱贫困地区同胞的甘霖使者。

  捐赠热线:010-62655199,短信捐款方式:编辑“5抗旱”短信发送到10699999。

  市慈协

  开通抗灾捐助平台

  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西南地区连日旱情,昨日,北京市慈善协会宣布启动“春雨”抗旱救灾行动,开通抗旱救灾捐款平台。市慈善协会负责人提醒,市民捐款时请注明“抗旱救灾”捐款,同时注明联系地址及电话。

  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方式:捐赠热线:010-62352173/62371733;网站:www.bca.org.cn。

  邮局汇款:收款人:北京市慈善协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4号;邮编:100044。

  银行汇款:单位名称:北京市慈善协会;开户行:北京银行健翔支行;银行账号:01091122800120109000938。

  天气

  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有利缓解旱区旱情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总降雨量一般有3毫米至15毫米,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中央气象台26日监测,未来三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有小雨或阵雨;贵州中东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基本无降水。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总降雨量一般有3毫米至15毫米,其中云南、贵州等地局部旱区的总降雨量可达20毫米至3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28至30日,这次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的旱情有利。

  中国气象局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抗旱蓄水,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控,确保人畜饮水;后期各地仍需做好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