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背水女孩”每天要背25公斤水翻山越岭(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7日03:36



  新快报特派百色记者 王剑平/文 宁彪/图

  云南、贵州和广西的干旱在继续,其间的很多影像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其中,就有广西隆林县德峨乡龙英村14岁的女孩马阿几。

  年仅14岁的她,从去年10月开始,每天要背25公斤水翻山越岭

  每天放学,背回25公斤水

  马阿几用竹篓背着一壶25公斤的水,奋力向山上爬。翻过这座约600米高的山,到达山脚下的一个寨子,就是她的家。

  马阿几还是一个孩子,一个14岁的苗族女孩,家住德峨乡龙英村凤子岩屯的她,目前正上小学二年级——因为家庭搬迁,她12岁才上学。

  如今,马阿几的家里只剩下她和妹妹马丑两个人。春节过后,她们的爸爸妈妈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姐妹俩成了留守儿童。

  去年10月以来,干旱一直威胁着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每天外出背水成了马阿几必做的“课外作业”。每天早晨,她都会早早起床,打扫好房间,做好自己和妹妹的早饭,然后背上一个能装25公斤水的空塑料壶,走向学校。下午放学的时候,她会去到离寨子最近的一个水源地,背一壶沉甸甸的水回家。今年2月26日,龙英村终于找到了属于本村的泉水,但马阿几仍要翻过一座山,才能喝上甘甜的泉水。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随着放学回家的马阿几,一起向她的家走去。山路陡峭崎岖,记者一行即使不背任何东西,单是爬山,就累得气喘吁吁,40多分钟的行程,马阿几却显得从容不迫,仅仅是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才歇了一会儿。与记者一起同行的学校老师熊海峰告诉记者,平时,马阿几都是一口气将水背到家。

  家里家外,到处干干净净

  看着这个正在成长中的女孩,记者不由得感叹:她瘦弱娇小的身上,何以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据熊老师介绍,马阿几的这一“本领”,是被“逼”出来的。爸妈刚离开家的时候,面对无水可吃的困境,姐妹俩也偷偷哭泣过,但她们很快就擦干泪水,以惊人的毅力和乐观的态度出现在背水队伍中,而且从来没有影响过学习。

  在马阿几的家里,记者看到,屋里屋外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堂屋的一面墙壁上,贴满了她和妹妹的奖状。记者数了一下,仅马阿几的奖状就有7张,“三好学生”、“双科成绩优秀奖”、“好孩子”……

  在整个背水回家的行程中,内向的马阿几几乎没有和记者说几句话,普通话她还不太会说,好几次,记者一问,她的脸上都会因害羞现出一片绯红。但就是这么一个羞怯的女孩,却用她稚嫩的身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背着25公斤的水,维持着她和妹妹的生命。

  一度有那么几分钟,马阿几的脸上显露出了前所未有的明媚。那是因为记者让她看到了照相机中的她。而这也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通过一个屏幕,看到自己的形象。

  记者说,马阿几,你知道你很漂亮吗?马阿几的脸上,再次现出一片绯红。

  相关新闻

  天气干旱,庄稼绝收

  半数人外出打工

  “我们学校百分之八十的孩子是留守儿童。”隆林县德峨乡龙英小学老师熊海峰告诉新快报记者。

  据熊老师透露,往年也有很多人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但今年最多。“天气干旱,庄稼绝收。今春天气转暖后,种子又无法播下,注定今年的年景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坐在家里干等无疑不是办法,于是,能走的几乎都走了,大部分人去了广东。现如今,留在家里的只有老人和孩子。”

  隆林县计生局一位干部证实了熊老师的说法:“单是春节后,隆林县发往广东的班车,就卖出了十五六万张车票。”而整个隆林县才38万人,也就是说,这个县几乎有一半人“离家出走”。

  老人和孩子,成了这场特大旱灾最直接的受害者或者说承受者。而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也多次看到,在隆林县山间的背水队伍中,最多的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有人形象地称他们为“3861部队”。而这一现象,又为这场灾害增加了几许悲情色彩。

  龙英村一位村民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当地一对老夫妇,男的70岁,女的73岁,5个儿女全部在广东打工,只留下老两口和一个3岁的孩子,家里养了5头猪。天旱没水,老两口无奈之下,把家里的5头猪全给杀了。

  记者亲历

  登山背水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

  昨天下午,在与背水的马阿几一起去她家时,为体验个中滋味,记者决定也用竹篓背上25公斤水,与她同行,走同样的山路。

  在取水点现场,当地乡亲把一个装有25公斤泉水的塑料壶“提送”到记者肩膀上。原本以为背水轻而易举,不料后边的人刚一松手,记者就一个后仰,接着就是一个趔趄,差点没有倒下。

  看到这一情景,站在一旁的当地女人都情不自禁地笑了。对她们来说,上路一次要背上两桶水,即50公斤,走起来还稳稳当当。

  一旁的熊海峰老师不由分说,从记者身上抢下竹篓背上,大踏步向山上走去。山路坡度大,梯面凹凸不平,记者跟在后面,走了十多分钟,就开始大口喘气。广西电视台的一位老记者,更是累得摇摇晃晃,称自己头重脚轻,有腾云驾雾之感。而熊老师也在途中被当地一位村民接过竹篓。于是,众人决定在半山腰停下来休息。

  再次出发的时候,记者铆足了劲,强烈要求背水。有了之前的“助跑”和经验教训,这一次,记者感到轻松多了。在一位村民的保护下,记者“坚定地”向山上迈进,尽管有些步履蹒跚。

  50米,100米,渐渐地,记者感到心脏跳动明显加速,再往前走20米,就觉得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身上大汗淋漓,走路也开始有些不稳,只得紧急停下。

  不能就此半途而废!稍事休息,记者再次踏上“征途”,并在行走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点经验:必须彻彻底底弯下腰!如果为了保持“姿态优美”而挺胸抬头,沉重的水壶就会导致身体后仰;走路的时候,不要往上看,而是紧盯脚下,并用一只手扶着路边的岩石!当然,这些只是一位“新兵”的心得,当地人自然不必如此。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记者终于将水背到了山顶!记者不由大发感慨:吃水难,背水更难!

  而当地百姓,已经这么背了好几个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