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律师团捐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案资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7日03:45
夏淑琴和日本律师向大屠杀纪念馆捐赠资料。 新华社发
夏淑琴和日本律师向大屠杀纪念馆捐赠资料。 新华社发

  “夏淑琴老人是目前唯一活着打赢跟日本右翼分子的官司,并获得赔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所以,日本律师团捐赠的资料,尽管只是个案的,但对研究夏淑琴案本身,以及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都非常珍贵,纪念馆将作为资料档案永久保存。”昨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律师团在此捐赠了有关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侵害名誉权案在日诉讼的全部档案资料,该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夏淑琴案到现在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档案4卷近40厘米厚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两人出书,污蔑当年被侵华日军屠杀了7位亲人的夏淑琴为“假证人”。 2000年,夏淑琴在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向玄武区法院起诉两人。针对夏淑琴在中国的诉讼,东中野修道在东京地方法院竟然提出反诉。2006年7月1 日,夏淑琴到日本应诉时,被告突然撤诉,夏淑琴随后提出反诉。

  第二年的11月2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对夏淑琴反诉日本右翼案作出判决,夏淑琴胜诉,法庭责令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向原告赔偿400万日元,约31万人民币。对于这一结果,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2008 年5月21日和2009年2月5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先后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在纪念馆会议室,日本律师团向纪念馆捐赠了夏淑琴案在日本诉讼的全部资料。记者注意到,这批资料共有厚厚4大本,足有近40厘米高,包括夏淑琴案一审诉讼记录、原告方提供给日本法庭的所有证据、被告方日本右翼分子提供的所有证据,以及日本法院一、二、三审的法庭判决资料等,其中,还有日本各类传媒的报道、社会各界对此事的反应等。

  日本最初裁定很有分量

  为老人担任主要辩护的律师是渡边春己。此前,渡边春己代理李秀英案、东史郎案、百人斩案等另外三起涉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著名对日诉讼。

  朱成山说,中日双方律师团的紧密合作为该案胜诉提供了保障。中方律师团找到大量证据,包括夏淑琴妹妹的资料、刽子手谷寿夫的判决、马吉牧师的影像资料、夏淑琴邻居的目击证言等关键证据,提供给渡边春己等人,据此驳斥了日本右翼分子的荒谬言论。渡边春己说,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的裁定认为,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这些所谓的学者,其理论完全站不住脚,完全不值一提。这个最初裁定也在捐赠资料之中,它很重要,奠定了整个案件的基调。

  探讨南京判决执行可能

  作为夏淑琴案中方代理律师,江苏法德永衡律师所主任谈臻表示他们将与纪念馆合作,选择其中一部分内容,写入关于夏淑琴案的新书中,披露更详细的夏淑琴案的内幕。

  另外,朱成山表示,他们将与日本律师代表、国际法学者共同探讨,夏淑琴案在南京判决、在日本生效并执行的可能性。据了解,2006年8月23日,南京玄武区法院一审判决夏淑琴胜诉,判决被告在中日两国主要媒体的显著位置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160万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于英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