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克格勃前特工一英镑收购英报(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7日03:55

  列别杰夫3月25日在莫斯科接受采访。图/东方IC

  总部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独立新闻传媒集团25日宣布,将旗下英国《独立报》和《星期日独立报》以一英镑(约合1.5美元)的象征价出售给俄罗斯亿万富翁亚历山大·列别杰夫。列别杰夫曾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即“克格勃”特工。

  超低价格出让

  法新社援引独立新闻传媒集团的一份声明报道,列别杰夫以象征性的1英镑(1.5美元)价格购得《独立报》及其“姊妹报”、仅于周日出版的《星期日独立报》。

  “我们高兴地宣布,将《独立报》和《星期日独立报》出售给列别杰夫家族名下独立发行有限公司,”声明说,“独立发行有限公司将拥有两份报纸及相关网站www.independent.co.uk的一切权利。”

  声明说,独立发行有限公司将承担两份报纸的相关债务。为此,独立新闻传媒集团将在今后10个月内给予925万英镑(1370万美元)的补偿。

  两份报纸的工作人员将转而为独立发行有限公司工作,但办公地点仍在伦敦肯辛顿地区。

  路透社报道,收购定于今年5月完成。

  股价闻声大涨

  独立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加文·奥赖利告诉路透社记者,这项收购有助于迅速增加集团收益。

  左翼报纸《独立报》创建于1986年,一度与《泰晤士报》、《卫报》、《每日邮报》等报纸瓜分英国平面媒体市场。

  不过,电视、网络类新媒体迅速发展,致使纸质媒体市场份额大幅缩水。非营利性机构“报刊发行量统计所”公布数据显示,《独立报》今年2月日均发行量为183547份,低于英国其他几份大型日报。去年2月,《独立报》日均发行量为205964份。

  路透社报道,为完成这次出售计划,独立新闻传媒集团将花费大约3000万英镑(4465万美元),其中大部分用来补偿因提前终止合同给其他机构带来的损失。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项收购计划替独立新闻传媒集团甩掉了包袱,使它可以集中注意力拓展盈利市场。

  “这是笔不错的交易,”爱尔兰经济分析师基利安·墨菲说,“没有了《独立报》和《星期日独立报》,独立新闻传媒集团将更加强大,能够把精力集中在爱尔兰、澳大利亚和南非等盈利市场。”

  受收购计划影响,独立新闻传媒集团股价当天上涨12%。

  对纸媒有信心

  独立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奥赖利25日称赞列别杰夫是一名“上进的、有能力的领导者”。

  列别杰夫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纸质媒体“没有死亡,也不会死亡”。

  列别杰夫在苏联时期是克格勃特工,经商后主要活动于银行业和航空业。收购《独立报》并不是他首次涉足报业领域。

  2006年6月,列别杰夫与原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合伙收购俄罗斯刊物《新报》49%的股份;2009年1月,列别杰夫购得英国《旗帜晚报》多数股份。

  列别杰夫说,他没有将经营报纸看做一种生意,而是“责任”,只有“报纸上经过深入调查写成的报道,才能揭露一切与腐败有关的事”。据新华社电记者蒋骢骁

  链接《泰晤士报》网络版将收费

  据新华社电传媒巨头新闻集团下属国际新闻公司26日宣布,6月起将对旗下英国媒体《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络版实行收费阅读。

  国际新闻公司说,收费标准为1英镑(约合1.49美元)一天,2英镑(2.98美元)一周。报纸订户可以免费浏览。

  两家报纸编辑承诺,今后将推出互动专题鼓励读者更多参与并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

  《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定于5月初分别启用新网址。注册用户在网站试行期可以免费浏览。

  西欧和美国各大报业集团一面经受从传统收费报纸向免费网络版转型的“阵痛”,一面饱受金融危机打击。美国《纽约时报》1月宣布,打算明年起对网络版实行收费阅读,因为今后仅靠广告收入似乎难以继续维持报社采编业务运转。

  新闻集团归属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所有,旗下《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已实行收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