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樊纲:人民币汇率体制灵活度可能提高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27日06:19

  樊纲:人民币汇率体制灵活度可能提高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昨日撰文表示,中国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汇率体制的灵活性。他同时表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高赤字和就业问题。

  樊纲在文章中表示,中国可能恢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特别是如果危机后整体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减弱的话。但他同时指出,在选择是否这样做时,决策者会考虑从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到国外保护主义甚至贸易战的潜在危害等一系列因素。

  昨日,部分境外媒体将樊纲的这一观点解读为人民币有可能“温和”升值的一个信号,但一些国内学者认为并非如此。

  “我国现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有变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他认为,会出现调整的只是“管理”与“浮动”这两者的比重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地位的变化,‘浮动’在汇率制度中可能会体现得更为明显,人民币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也会随之增大。”赵锡军表示,但浮动性增强不表示人民币必然升值,还有可能出现贬值。

  中银国际一位高级分析师则表示,从2008年9月之后,人民币汇率之所以承受压力逐渐增大,也和汇率过于盯住美元,而不是一揽子货币有关,而美元的一路跌势也造成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贬值的迹象。因此,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可以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逐步降低和美元的“粘着度”,回归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在樊纲的文章中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是一些美国政客推卸自身责任的替罪羊。目前,美国的内部与外部赤字依然庞大,同时失业率也在高位徘徊,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便将其归咎为“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和汇率行为”,并称美国在2001年—2008年间因此减少了24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说法立即遭到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驳斥,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指出,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结论建立在这样一种假设上:除非所有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原本都可以在美国生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