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名巡防员擒凶殉职3年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3月27日06:50

  □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今报郑州讯 昨天上午,通往郑州市烈士陵园的小路两旁,郑州市各区1000多名巡防队员表情肃穆,举着的一条条白色挽幛上写着“继承烈士遗志,奉献巡防事业”、“英雄浩气震寰宇,忠魂永存天地间”……他们,是来送战友孙志彦烈士的骨灰安放进烈士陵园的。孙志彦是全国第一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巡防队员。

  奋力追凶身中6刀

  昨天,二七区巡防大队信息科负责人陈永利介绍说,孙志彦1981年5月生于郑州市齐礼阎乡孙八寨村,2006年3月加入二七区治安巡防队。2006年5月15日因工作需要,孙志彦被调往二七区公安分局武装巡逻大队,配合民警开展夜间巡逻防范工作。

  2006年6月22日凌晨1时50分,孙志彦与队友巡逻至孙八寨东一街时,一出租车司机上前报警,称有两名男子搭车不付钱并对其进行威胁,孙志彦随即配合民警追赶逃跑的两名男子。追到东一街38号院门前,孙志彦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在出租车司机的指认下,他上前将该人扭住。不料对方突然拔出尺把长的尖刀,向孙志彦的左胸连刺6刀,甩开孙志彦继续逃跑。

  孙志彦强忍疼痛,拼命追出50米后倒在血泊中,队友赶到后忙把他送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但孙志彦还是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

  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孙志彦勇于为巡防事业献身绝非偶然,据他的队友刘林介绍,孙志彦是独生子,但一点也不娇气,“加入巡防队仅仅3个月,就为辖区居民做好事100余件,帮助困难群众20多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还收到锦旗两面、感谢信5封”。

  孙志彦殉职时年仅25岁。牺牲后,他先后被郑州市政法委追认为“绿城卫士”,被郑州市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

  去年12月,孙志彦被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为“革命烈士”。二七区巡防大队信息科负责人陈永利说,郑州市巡防队成立于2002年4月,时间较晚,而“孙志彦是全国第一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巡防队员”。

  陈永利还说,杀害孙志彦的凶手洪正阳于案发当日近5时被抓获归案,后被判处死刑并于去年执行。由于追认烈士需要一个过程,孙志彦的遗体在2006年事发一周后火化,骨灰一直存放在黄岗寺郑州殡仪馆。

  英雄虽已逝,可他仍活在领导、队友、亲人的心里。昨日上午,赶在清明节前夕,已被追认为烈士的孙志彦的骨灰被安放进了郑州市烈士陵园。在这里,有松柏环绕,在这里,请烈士安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