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政证实出任阿勒泰副书记 破例接受采访谈转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08:13
2008年11月8日,张政出席新疆新闻界庆祝第九届中国记者节表彰大会

  从央视名嘴到政府官员的转型

  引言:昨天(3月25日),新疆自治区党委机关刊物《今日新疆》报道:原央视著名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张政,已正式出任阿勒泰地委委员、副书记(厅长级,列刘颂东之前)。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今年44岁的张政曾是央视唯一拥有博士学位的主持人,目前仍是青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央电视台任《新闻联播》、《中国报道》、《经济半小时》、《正大综艺》等栏目主持人。几年前,他离开央视,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不久,又出任文化部中国演出管理中心副主任、主任;2008年10月,正式挂职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至今。尽管张政离开了央视主持人岗位,但在全国观众的心中,仍有很大影响力。从央视著名主持人,转型为地委副书记,张政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在新疆阿勒泰抗击雪灾一线紧张工作的张政本人。

  昨日本报记者先电话联系新疆区委办公厅及新疆阿勒泰地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士。他们向记者介绍:张政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一职的消息,是准确的。

  一位负责人介绍:其实,这不是新闻,张政早在3个月前,也就是去年12月份,他就已经离开乌鲁木齐,到阿勒泰任职去了。因阿勒泰今年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雪灾,气温升高,大量冰雪融化,直接威胁群众的财产和安全,张政正在一线和军民一起工作。张政赴新疆挂职后,一直拒绝接受任何媒体对自己个人的采访,几乎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昨天,当记者从成都打去电话,得知是四川地震灾区媒体,张政破例独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转型七年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记者首先向他祝贺,张政显得很谦逊。他用一口流利而明亮的普通话温和而有亲和力地说:“我已经在阿勒泰地区工作三个月了。是去年12月任职的。”张政是一个博学多才的才子,央视首届十大主持人评选,他就榜上有名。作为央视成功的主持人转型为官员,这中间的人生成功转型过程,张政与记者交谈,却丝毫不愿提及。

  华西都市报:今天网上都在报道你出任阿勒泰地委副书记的新闻,大家很关注你。

  张政: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但网上发布的消息,有些误差,比如网上报道我,说我一年就读完了研究生,这不真实。一年时间怎么可能读完研究生?需要说明。我是199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管系,读研究生班。2000年到2006年,我是在北广读电视语言艺术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华西都市报:从主持人到阿勒泰当地委副书记,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政(笑声):要我说感受,酸甜苦辣,一两句话真是说不清楚的。我的理解是,做主持人和做行政工作完全是两回事。但我有一最根本的原则不能变,做人做事,必须认真、严谨、正直。

  华西都市报:当初主持人做得那么成功,为什么转型?

  张政:当初离开主持人岗位,转型去中国广播艺术团任副团长,是组织调动我去的。我这个人适应性很强。但需要强调的是,从当年当主持人到今天当地委副书记,我不是一步登天。其实早在2003年,我就不再做主持人了。转型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这些年来,我一直做行政工作。
张政曾是央视名嘴

  华西都市报: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新疆?

  张政(幽默地笑):新疆是个好地方啊!

  一线工作感受人生意义

  与张政交谈,记者一直想追问到他离开北京,离开温暖的家,一个人来到新疆,北京的家里妻儿老小,他们是怎样生活等话题,但却被张政一一谢绝了。

  华西都市报:从主持人转型做行政工作这七年,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张政:在一线工作这些年,我感受最深的是,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到新疆一线来工作。到了一线工作,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该多大,才真正感受到人生的意义。

  华西都市报:行政工作中,有没有挫折?

  张政:出现一些挫折,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克服了。

  华西都市报:阿勒泰是什么吸引你去?张:阿勒泰,真是个好地方。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边缘。1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哈萨克、回、维吾尔、蒙古等三十六个民族。面积比江苏省大,但人口却只有60万。因为地方太大,人口分散,经常坐车辗转各地,有时都是在路上办公。

  华西都市报:当地委副书记三个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政:我是去年12月,从乌鲁木齐来到阿勒泰工作的。一到这里不久,就发生雪灾。从那时起,一直在一线工作。在雪灾前线,才知道基层干部,在一线长年累月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新疆这个地方,物质条件与内地相比,差距很大。但这里的人民,特别是阿勒泰的老百姓,他们很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阿勒泰今年的降雪量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年。当时,阿勒泰雪灾发生后,中央及自治区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帮助牧民渡过难关。当推雪机把道路打通,饲草料运送进灾区,那里的牧民感动得哭了!阿勒泰地区的水利设施还很滞后。最近气温升高,冰雪融化,为防止洪灾,现在老百姓和我们一起抗灾。尽管困难很多,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我在这里每天和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才亲身感受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正意义。

  华西都市报:现在会说维吾尔语吗?张:会一些,正在努力学。

  大力推广阿勒泰是个好地方

  采访中,张政很认真地当起了宣传员,大力推广阿勒泰的旅游资源。

  华西都市报:你担任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具体分管什么?

  张政:分管宣传。但其他工作也要做。华西都市报:雪灾过后,又担心洪灾,劳动量大不大?

  张政:非常大。大家现在都非常辛苦。随着近期的持续升温,融雪性洪水迫在眉睫,抗洪工作,成为了我们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整个地委班子都在基层,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战备,严阵以待,坚决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战。尽管阿勒泰地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最严重的雪灾,但经过上下努力,目前,造成的损失却是最小的。等这场雪灾一过去,阿勒泰将又是一个好春天。

  
2008年4月14日,张政在江苏泰州主持全国首场奥运主题歌会

  华西都市报:阿勒泰美丽吗?

  张政(又是笑声,声音突然增大):阿勒泰相当美丽,“阿勒泰”系蒙古语,意为“金子”。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阿勒泰市四面环山,地形奇异。全市国家A级景区就有13处。2005年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金山银水”、“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额河奇石主产地”、“哈萨克民俗文化集中表现地”、“喀纳斯旅游集散中心”、“千里岩画长廊”等旅游品牌。最好时间是4至7月,每天与乌鲁木齐有航班。交通十分方便。如果记者朋友带游客来阿勒泰观光旅游,我愿意当导游。

  他们眼中的张政

  老同学孙小梅:他很正直有责任心

  1985年,一群怀揣着理想的年轻人从祖国各地聚集到北京广播学院,从黑龙江来的张政、上海来的孙小梅,河南来的张泽群。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想,一起考进了北京广播学院,度过了大学四年最美好的时光。因此,张政与孙小梅、张泽群、杨柳等,成了85级播音班的同学。昨天,当记者联系孙小梅,谈及同学张政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一职时,孙小梅说:“张政和我不仅是同班同学,而且当年,我们几个人,一起被央视挑选当主持人。张政是一个很正直、很有责任心的人。”

  前同事王先生:他特别讲原则

  北京演艺界的王先生,几年前曾经在文化部中国演出管理中心与张政共事。那时,张政担任管理中心主任。昨天,记者电话采访王先生,他很欣喜地说:“我也是刚刚知道张政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的消息。作为前同事,我真诚地向他表示祝贺!”

  王先生说:“因为我和他共过事,对他比较了解。张政是一个坚持原则适合做领导的人。我与他共事时,他特别讲原则,喜欢实干,不喜欢夸夸其谈。当年在他的办公室里,专门请美工制作了一幅警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挂在墙上,以此勉励自己,教育部下。他挂这条警语的用意是,干事业只有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做出业绩才有回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靠实干,才有收获。这句警语,在员工中影响很大。”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央视前“名嘴”现状盘点

  倪萍2002年,倪萍离开央视。拍摄了影片《美丽的大脚》,赢得金鸡影后。2009年7月,倪萍重拾话筒,为一些卫视客串主持。

  刘仪伟2002年,三年合约期满,刘仪伟离开央视,随后加入东方卫视脱口秀节目《东方夜谭》。后又自编自导自演电影《爱情呼叫转移》、《命运呼叫转移》。

  程前1997年离开央视。1999年,程前担任《欢乐总动员》主持人,成为内地第一代娱乐节目主持人,后参与影视剧的拍摄。

  何炅1998年,何炅离开央视加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担任主持,持续至今,成为内地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

  杨澜1997年7月离开央视,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1998年1月,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同年10月离开凤凰卫视,担任阳光文化影视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现改名为泰德阳光)董事局主席。

  
继王志任副市长后央视名嘴张政出任阿勒泰副书记

  许戈辉1996年,许戈辉离开央视,加盟凤凰卫视。

  陈鲁豫1996年离开央视加盟凤凰卫视,为凤凰卫视谈话节目《鲁豫有约》主持人。

  方宏进2009年10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方宏进日前被河北警方拘留。河北警方透露其被拘原因是涉嫌合同诈骗,被诈骗企业是著名的今麦郎集团,涉及金额在百万元左右。之后方宏进将赃款全部退回,且认罪态度较好,被取保候审。

  黄健翔2006年11月因“激情解说事件”黄健翔离开了央视,并于当年12月加盟凤凰卫视,主持《天天运动会》节目。2009年加盟cspn中国体育联播平台担任副总裁。

  文清2005年离开央视,之后虽然拍摄了不少电视剧,但也只是一些配角。

  曹颖2003年离开央视加盟湖南卫视。先后主持了《真情》、《智勇大冲关》等综艺节目,但反响平平,有其沦落到“三线”。而在其最为得意的影视剧方面也没有太大作为。

  赵子琪曾主持央视《生活》栏目,2002年,赵琳对主持人的工作失去了兴趣,辞去央视工作,踏入演艺圈。《京华时报》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