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对话美国媒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08:33
  3月24日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与七家美国媒体的代表举行了茶叙交流活动。钟山说,到那时为止,他此次在美逗?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近来美国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出所料,首先发问的《华盛顿邮报》国际经贸事务资深记者施奈德一上来便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钟山就此答道,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现在都十分令人关注。刚才我们还就此与美国财政部官员进行了讨论。我认为,首先,美国从中美贸易顺差推理得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结论是不对的。强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就施以惩罚性关税的作法是错误的,中国对此不能接爱。人民币汇率不是决定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中美货物贸易美方是逆差,但中美服务贸易中方一直是逆差。在中美农产品贸易中,美国也是顺差。如果用美国的推理来看待上述事实的话,那么也可以说美元被低估了,美元也应升值,否则美国产品也将被征以惩罚性关税。我想如果这样做美国也是不会答应的。

  钟山说,第二,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有利。有数据显示,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将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带来不良影响,当然,也会对中国带来不利影响。不仅如此,我们也希望美元币值保持稳定。如美元大幅贬值,将会给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灾难,拥有巨大美元国债的国家和地区将受到巨大损失。第三,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2005-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21%,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贸易顺差下降34.2%,对美贸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桑格接着发就谷歌公司决定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一事对外资等长期影响问题提问。钟山回答说,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变化,我们依然欢迎外国投资,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权益。谷歌公司一事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不会影响中国继续改革开放,也不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联合国贸发组织的一个调查表明,中国仍然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最近美中贸易委员会也有一个调查,对中国投资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当然,我们也还会继续不断提高改革开放的能力与水平,使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好,更具有吸引力。

  钟山笑告美国记者,中国投资环境到底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家。美国现有5万多家企业在中国投资,他们中的大多数在中国经营情况良好。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一些美国公司在华业务逆势增长,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中国销量增长67%<

  来自《华尔街日报》、美联社、彭博新闻社的记者也先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问。钟山副部长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不会屈服外来压力。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只能根据中国的发展水平做出决断,强迫人民币升值则会适得其反。他告诉美国记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的汇率机制也在与时俱进。“中美之间需要沟通,需要相互了解”,钟山说,“而中美之间就汇率问题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