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旱区雨水增多旱情或缓解 北方旱情露头(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7日10:01
3月8日下午,昆明干旱灾区石林周边村庄。中新社发田洪摄[组图]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综合消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仍将持续,当地因旱饮水困难人数仍在增加,抗旱形势日趋严峻。同时,北方地区旱情亦已露头。若北方地区出现不利天气,中国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不过,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或将利于缓和局地旱情。

  旱情

  未来五至十天西南旱区的雨水有所增多有利旱情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雨季的临近,未来五至十天,西南旱区的雨水有所增多,对缓解五省区的旱情非常有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预测27、28号有一次降水过程,对干旱的云南和贵州来讲,主要在28号这一天,降雨比较清楚一点,云南大部分地区会有小到中雨的量级。贵州也是一样,大部地区小到中雨,这种雨对旱情有缓和的作用。”

  虽然最近两天的雨水不会很大,但后期的雨水会马上跟上:“可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再进行一些人工增雨作业的话对旱情的缓和会有一定的效果。当然后期,陆陆续续,29、30号也许还有一些降水。”

  杨贵名分析说,从气象学角度来说,旱区群众再坚持一个月,就能彻底战胜旱魔。“马上雨季就快来了。5月份雨季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我就不相信一个地方一年四季都不下雨,除了吐鲁番。但这个地方干季雨季基本上的规律还在。”

  国家防总:北方旱情露头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目前,中国抗旱面临严峻形势。在西南地区旱情仍呈持续发展的同时,北方地区旱情已经露头。如果出现不利天气,中国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国家防总统计,截至3月26日18时,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多年同期均值1.0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8829万亩(重旱2849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万亩;有2372万人、155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1144万人、893万头)。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受50年一遇干旱影响,目前河北省已有48万人饮水困难,其中12万人需要出村拉水。地处黄土高原的三晋大地,十年九旱是当地的寻常现象。山西农业部门12日统计,全省因旱还造成48万人、11万头大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甘肃方面,截至本月15日,该省受旱面积1628.3万亩,72万人、76万头大牲畜出现较为严重的饮水困难,抗旱春耕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应对

  国家各部门积极推进西南旱区抗旱救灾工作

  面对肆虐旱情,中央有关部门紧急行动,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推进抗旱救灾工作。今年以来,财政部、民政部安排中央旱灾救灾资金1.6亿元,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口粮、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国家林业局近日再次协调财政部、发改委向西南紧急拨付林业资金2.14亿元,重点用于灾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林地抗旱保苗、补植补种,以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国家防总、水利部及时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提前下达今年人饮解困和灌区改造工程计划及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支持旱区抗旱减灾。国土资源部计划一个月内在干旱严重的滇黔桂地区打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国家粮食部门决定在7月底前向旱灾地区调粮142万吨。

  西南5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28.20亿

  目前,西南5省(区、市)已投入各类抗旱资金28.2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拨款14.60亿元,群众自筹8.56亿元,接受社会捐赠5.04亿元。今年以来共拨付中央应急综合抗旱资金12.92亿元,其中特大抗旱补助经费1.55亿元;提前下拨西南5省(区、市)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经费63.63亿元,其中54.8亿元用于解决136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3.09亿元用于19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5.74亿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县补助。

  云南曲靖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上百万人饮水困难

  云南曲靖采取送水车、输水管道、灌水窖等多种措施,解决上百万人饮水困难。曲靖市水利局局长彭志能表示,通过及时采取多种措施,曲靖旱灾饮水问题已得到缓解:“我们靠水库放水解决了14万,从一个水库通过架管道解决了6万多人,打井解决了25万,现在有48万是通过拉送水,就是比较边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