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弱势小散投资人绝对不能以身试错去炒股指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7日10:20

  决不错炒股指期货

  一年半前,有位在证券营业部工作的朋友见我,说他最近正在推动一项新业务,即动员证券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还问我是否有兴趣试一试,我当时是一笑置之。现在,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已是近在眼前,还有身边朋友问能不能参与炒一把,我的态度一如过去:对股指期货,做为一个弱势小散投资人,只宜作壁上观,决不能以身试错炒股指期货。

  为什么这样以无为应对呢?我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股指期货是一个零和游戏,甚至是一个负和游戏,就是说参与交易买卖双方的赢和输相加之和等于零,甚至小于零,是个负值。有些人把股指期货的推出吹得很大很重要,咱不必跟他较真认死理儿,咱只记住股指期货并不创造价值就行了,咱只知道对它敬而远之、洁身自好就行了。

  二、中国自有期货交易以来,成功的参与者不多见,失利惨败的参与者倒是司空见惯。中航油、深南电等大公司机构在期市上的走麦城就是最好的明证。在期货市场上,这些大块头尚且不能站着进去、笑着出来,弱势小散投资人又能有多少胜算呢?反正在下是不敢乐观。

  三、股指期货开张初期,监管层的指导思想是“宁愿半死不活,也不能鸡飞狗跳”,所以对入市者设置了过高过苛的入市门槛,这必然会造成参与者稀少。截至目前,据中金所数据,开户者仅有2500多个,由于参与者稀少,多空双方缺少足够多的对手盘,市场很可能会陷入流动性枯竭,出现冷场的尴尬。

  四、内地的资本金融证券市场虽然不如美国、香港发达、成熟,交易品种丰富多样,但对我们个体投资者来说,它的机会之多也足够我们眼花缭乱、挑三拣四了。风险厌恶型的人在投资理财时,如果看不上银行利息,不妨买入银行股票,收获股息。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不妨激进一些,在低位买入蓝筹股。香港人有一常识,称存汇丰不如买汇丰,意思是把钱存入汇丰银行得利息,不如买入汇丰股票得股息,我们内地人在做投资理财时也不妨比照这种做法,买入一些低估值股票,坐享红利收入。而炒期货,让那些做快速暴富美梦的人干去吧。

  五、沪深证券市场上的权证交易行情也警示我们不能碰股指期货。权证分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这两种权证也都是金融衍生产品,非常近似于期货品种的空头合约和多头合约。笔者虽然没有掺和过权证交易,但对身边掺和过权证交易的朋友的一些情况还是略知一二的。从长期情况看,他们没有一个人得到了好结果。看媒体报道,也没见谁因为炒权证而发财的,相反,破财的倒是不少,比如上海有位白领投入20多万元买入权证,她认为买入权证就像巴菲特买入蓝筹股一样,不料,当她到证券营业部打听,却被告知她买入的那个权证早已经到期并被注销了,她的20多万已经不翼而飞、无声蒸发了。各位,期货品种也有期限,如果你不想让你的资财离你而去,就请远离股指期货。

  资本金融证券市场,品种日多,机会无限,诱惑无穷,陷阱连连,我们应该拒绝一些品种、机会、诱惑和陷阱,有所不为,然后在适合我们弱小投资人的品种上下足工夫。我一直认为,炒股已经是一项非常非常非常难学的杂技艺术了,我们弱小散户能把股票炒好就已经非常非常非常不错了。当然,有人会说,即使不参与炒作股指期货,也应该密切关注,对此,在下要说的是,关注一下是可以的,但密切关注就大可不必了。现在,内地期市每天在9:00时开盘,有人说之所以这样安排,是由于相对于现货市场,期市有价格发现功能,期市价格领先于股票现货市场,能给现货市场参与者以提示。其实这种说法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仅就目前的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行情看,有时候正相反,是期市的交易者看沪深两市现货市场行情脸色,是期市跟着现货市场走势走。所以,对股指期货,我们甚至不用多看,至少在初期是这样。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