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图片

图文:村民们盼着“救命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11:53

云南陆良县,干枯的德格海子水库。摄影赵永平

  在陆良县大莫古镇德格海子水库,不少农民在干涸的库底撬土快。农民冯利平说:“过几天要种烤烟了,这里的土肥,现在就等着有水的时候再播种了。”

  由于持续的干旱,这个本来有160万立方米库容的水库已经没有一点水了,库底四处都是裂开的口子。

  “今年浇地肯定指望不上它了。”冯利平说,过去这个水库能管5000亩的农田灌溉,往年水深能够达到3米,但今年旱成这样,真没想到。水库没水,今年小春的萝卜、黄豆都绝收了,老冯觉得一定要想办法把烤烟种下去。“两亩地一年4000多元,这是全家最大的一笔收入。”

  让冯利平担心的,还有村里的吃水井。“从年初到现在,出水越来越少,再有十多天就出不了水了。”冯利平说,现在村里每天限时供水两小时,接四桶水,两桶人吃,两桶养耕牛。

  “一盼打井,二盼下雨。”村民冯古方说,这些天,村民们已经开始在地里干活了,有的种烤烟,有的种新品种的耐旱玉米,但如果没水,什么都种不成。

  大莫古镇党委书记程万军说,再过两天,国土部门帮村里打的第一口井就能出水了,日出水量有500立方米,保证周边两个村吃水应该没问题,但要保大春,还不敢考虑。

  据介绍,全镇现在有8个村面临饮水困难,回辉村63口浅水井已经有60口干了,有23户人家被迫卖了耕牛。程万军说,目前最关键的还是要打深井,计划再打三眼,因为这是老百姓的“救命井”。(人民网云南陆良3月26日电)//
摄影赵永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