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灾无情人有情——农行百色分行抗旱救灾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15:04
  百色大旱60年一遇

  去年8月以来,一场罕见的旱灾袭向百色大地。旱魔疯狂肆虐,百色市遭遇了195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百色市平均降雨量2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成,干旱最严重的县偏少至8成。全市主要河流来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至7成,75%以上的小河小溪干涸;中小型水库有效蓄水量1.24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28.4%,比历年同期偏少52%,截止2010年3月25日18时,全市水库已干涸93座,人饮困难群众95.92万人,送水人口192322人,大牲畜饮水困难56.74万头,农作物受旱面积238.97万亩。投入抗旱人数117万人次,抗旱机具64560台套,送水车辆1984辆,已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95.92万人,抗旱浇灌面积363.084万亩次,投入资金共5798.01万元。

  面对旱灾农行行动

  灾情就是命令!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城市到田间地头,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同心协力投入到抗旱救灾中,一场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的科学抗旱战正在百色大地迅速打响。

  面对旱灾,农行百色分行快速反应,积极行动进来,增强抗大旱、抗久旱的意识,2月5日,该行召开全辖12个县(区)支行工作会议,针对60年一遇的大旱旱情,进行了分析讨论,就农行如何支持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同时在全市成立了15个农行金融服务工作小组,百色分行的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深入到那坡县、隆林县、凌云县、德保县、田林县等11个县开展春耕生产和旱情调查,并及时汇总全辖12个县(区)的生产和旱情情况,制定农行支持春耕生产和抗旱措施,全行先后组织120人次到乡到村了解情况。如隆林支行组成2个抗旱服务工作队,分别由支行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分片深入克长、德峨、蛇场、桠杈、隆或等旱情重灾乡(镇),主要对当前农牧业生产进展、旱灾及损失程度、农牧民生产生活状况及面对严重旱情的今后打算和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访调查发现,八科村缺水屯有8个屯,人口1215人;新街村缺水屯有4个屯,人口为463人,积极为下一步金融服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农行田东县支行入春以来,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全行客户经理、营业网点主任分成四个“三农”服务小组,深入到平马、祥周、林逢、思林等乡镇的村屯、农户调查了解的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和旱情情况,帮助农民解决在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农户资金需求的,做到主动出击,上门收集贷款资料,缩短办理贷款时间流程,不误农时,及时给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3月19日,农行百色分行引导11个县支行及时联系了11个县相关单位领导,举行广西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培训视频会,培训妇女创业就业和抗旱救灾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培训县级和各乡(镇)妇联主席等达120多人,为抗旱救灾、保春耕和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打基础。

  积极放贷全力抗旱

  家住田林县浪平乡甲朗村高古屯大石山区的吴再提说:“谢谢农行帮我的大忙,我这台农用车是用你们的贷款买的,每天都拉水4吨以上”,由于去年干旱雨量少,吴再提所建地头水柜蓄水不足,2010年春节以来,全家5口人,3头大生畜,12头猪,只能从8公里以外取饮用水,农行百色田林县支行贷小额农户贷款5万元,用于购买农用车及设施,每天运水解决自家生产生活用水外,还为本屯50多人提供运水。

  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那坝村那者屯村民劳桂鲜正在地里护理烟苗,她说:“农行给我的3万元小额农户贷款帮了我的大忙,我用这些钱买了农膜,还买了运水工具,保证了25亩草烟的抗旱护理”,今年以来,农行凌云县支行累放小额农户贷款236户,金额963万元,全部用于农业生产和抗旱工作。

  在田东平村田间地头忙活的黄锦永说:“他从农行贷款4万元发展种植业,种植香葱,买了抗旱水管,预计今年收入超过7万元”。田东县支行加大服务“三农”工作,全力支持春耕生产。截至3月10日止,新增农户授信421户,授信金额2644万元,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68户,累计贷款金额1384万元,让农户购买农具、种子、化肥、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投入春耕生产。

  农行田林县支行及时组织客户经理进村屯、进农户、进基地做好“早调查”;加班加点对贷款调查发放材料进行论证做好“早发放”。日前,已累计发放小额农户惠农贷款281万元,支持农户90户进行春耕备耕,购进种子、化肥、农药和抗旱;支持农户小规模养殖15户,购进玉米储备;支持林下规模养鸡21户。

  农行隆林县支行根据旱情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该行及时调整信贷投向,制订抗旱信贷投放计划,集中优势资金支持灾民春耕备播。做好重灾区金融服务工作。通过强化服务,简化手续,加快贷款进度等方式,加快对旱情严重乡(镇)的信贷支持,积极为灾民生产自救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自旱情发生以来,该行先后向灾民发放惠农卡10061张,授信1029户,授信金额达1800万元,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748万元。

  农行靖西县支行急农户之所急,采取集中受理、集中调查、审查、审批制度,尽量简化贷款手续,实行利率优惠政策,并落实督办和限时制。农户购买春耕所需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农膜及机具等资金需求。扩大支农信贷投放力度,倾力支持春耕备耕。该行日前已累计发放农户小额支农贷款841万元,及时解决了300多农户春耕生产及10多位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的燃眉之急。

  …………………

  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在抗旱救灾中,农行百色分行发放惠农卡量达26.12万张,比年初增加2.76万元张,农户覆盖率达44.1%,发卡完成比例74.68%;农户小额贷款授信总额4.89亿元,比年初增加10738亿元,授信户数29487户,比年初增加3912户,授信户数完成比例130.4%。农行百色分行服务“三农”工作切实解决了农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农民也发自内心的感谢农行,中央电视台记者新春基层行时,就在百色田东中平村拍到了村民黄锦永在自家田头拉起的横幅:“感谢田东农行支持”。该新闻在今年春节大年初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旱魔无情人有情,那坡县弄楠村小学黄芳同学手里拿到纯净水,脸上写满笑意:“农行给我们送水来了,真高兴!”;弄楠村村民梁应先说“感谢农行给我们村捐款、送水、送抽水机、送胶管、送储水灌,保证了我家4口人、7亩地、9头动物的用水”。那坡县全县9个乡(镇)都出现了历史上旱见的旱情。全县人畜饮水及工业、农业、林业和渔牧业用水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造成经济损失1155万元。由于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初以来,该县森林火灾频发造成经济损失达150多万元,为历年之最,由于水源水量不足、水位下降取水难度增加,供水量不能满足人均日用水量40公斤的正常生活需求,群众只能通过挑水、背水、牛马驮水及摩托车农用车运水等方式解决。农行那坡县支行本身也是受灾区,农行员工克服自身困难,深入城厢镇弄楠村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关心受灾人民群众的生活,帮助受灾人民共渡难关,3月20日,用消防车送去生活用水一车,水塔两个,同时给当地受灾群众和学校赠送抽水机、水桶、饮用水等物资一批,价值约5000元;并把全行员工的4200元捐献资金送到受灾群众的手里,解决了弄楠村近100户452人和弄楠村小120名师生的饮水问题

  3月17日,农总行项俊波董事长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向百色老区田东县捐款30万人民币,开展抗旱救灾。

  3月24日,农行百色分行的两辆抗旱救灾爱心车从农行门前开出,将总价值2万元的6000多斤的新鲜蔬菜和9900瓶矿泉水送往300多公里远受旱灾严重的那坡县,那坡县城厢镇领导激动地说:“感谢农行百色分行的深情关怀,心系灾区人民,在百忙中不辞辛劳,亲临灾区察看灾情,关注旱情的发展,关注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向那坡旱区伸出援助之手”。同日,百色分行二级分行机关员工踊跃捐款,捐抗旱救灾爱心款23800元。

  农行的各县支行也纷纷行动,投入到抗灾救灾中来:隆林支行为德峨乡八科村送去抗旱救灾资金2000元、石厂小学2000元,同进还安排救灾资金2000元,派出工作组从德峨乡当地购买饮用水分别送给八科村和么基村共8个饮水比较困难自然屯的群众。隆林支行还组织员工进行捐款,共筹集爱心款2831元;田林农行捐款2000元给田林县六隆镇上仁村上仁屯罗桂文家,用于购买抽水设备,他家6口人,水田4亩,大牲口3头;凌云县支行在积极投放涉农贷款的同时,还向全行员工发出救灾募捐倡议,奉献爱心,仅两天时间就收到捐款5000元,把款项及时送到凌云县逻楼镇新洛村灾民手中;乐业支行捐款1000元给逻沙乡用于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田阳支行支持洞靖乡扁村陇晗屯抗旱资金2000元;德保支行组织调运10吨饮用水到隆桑镇果铺村;靖西支行支持安德镇平莽村抗旱资金2000元,购买了水泵一台,帮助该村平康屯30多户群众抽水抗旱110多亩的烟草、甘蔗、玉米、桑蚕、黄豆等农作物的浇灌;其他县支行抗旱救灾的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截至目前3月25日,农行共向百色各地捐出抗旱救灾爱心款337831元,捐献抗旱救灾物资价值方3万多元。

  护林防火保护家园

  大旱容易产生大火,农行百色分行把护林防火作为抗旱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在做好思想宣传和内部防火的基础上,积极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统一行动,包片防火,保护家园。如3月14日,隆林县支行抽调1名行领导和3名员工组成森林防火工作组深入德峨乡八科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成立了由村、屯干部及该村社会青年组成的摩托车森林防火巡逻组,具体负责该村森林防火工作;该行还赞助1000元作为该村摩托车森林防火巡逻组费用。又如田林县支行抽调精兵强将,自2月底以来,该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的森林防火和救灾工作队,多次深入到六隆镇的洞弄、上仁2个村共17个自然屯指导工作,队员常驻村屯,与村干部一道开展防火、建立平安和谐家庭宣传和抗旱救灾工作。白天,工作队人员深入村屯张贴、发放宣传材料,晚上,则走农串户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与户主签订禁止野外用火保证书和平安和谐家庭承诺书。自驻点以来,一直和村干部一道巡山防火,共同搞好森林防火和抗旱救灾工作。(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3月26日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