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接生婆无证行医害死孕妇 收300赔12万获刑10年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3月27日15:33

  接生婆无证行医害死孕妇

  她收了300元,赔了12万获刑十年

  台海网3月27日讯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微言)“黄医生”没有任何行医资质,但她还是多次帮人接生。最后一次,她面对孕妇大出血束手无策,最终酿成一场悲剧——— 孕妇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开人世。

  据黄医生供认,此前,她就已经于2008年1月份为被害孕妇接生过一次,事后收取劳务费人民币300元。这一次,是同一位孕妇第二次找她接生。近日,海沧区法院针对这起非法行医害人的案件作出判决。

  产下男婴孕妇大出血

  2009年1月17日晚,黄医生接到海沧区一家机砖厂工人阿地的电话,阿地说,他老婆肚子痛,是要生了,请黄医生去接生。

  接完电话后,黄医生就从厦门高林村坐车出发了,出门时,她带了一个淡红色背包,包内装着剪刀、夹子等接生用品,到了海沧青礁以后,她开始了接生的准备工作,烧开水,消毒她自己带去的器械。据黄医生说:“当时,我看到胎儿的头发了,我就给孕妇接生。”当时,在场帮忙的还有阿地的母亲。

  孩子顺产,是个男孩,刚开始黄医生见产妇血流得不是很多,她就用剪刀把脐带剪断,用纱布给小孩子包扎好,后来,产妇阴道的血越流越多。黄医生有些紧张了,就给产妇打了一针“缩宫素”,她说,这一针有止血作用,随后,胎盘一直没有下来。黄医生说:“我那时只好叫阿地进来,对他说,产妇胎盘出不来,我没法处理,要送医院治疗。”接着,他们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把阿地老婆送到了附近的一家医院。

  抢救无效她死在医院

  而黄医生并没有跟到医院,她在机砖厂再呆了一会儿,就叫摩托车载着她回到暂住处。第二天,她就回江西老家了。18日晚上,她到家后,接到了阿地舅舅发给她的短信,短信中说,孕妇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系产后大出血死亡。

  据了解,黄医生此前曾多次帮人接生,阿地夫妻一共育有三个子女,两次雇黄医生接生。2008年12月8日,黄医生也曾在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东发机砖厂为另一位工人的妻子接生。

  案发后,黄医生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2009年3月19日,被告人黄医生在湖里区高林村一出租房内被公安机关抓获。

  “医生”受惩获10年刑赔12万

  海沧区法院认为,黄医生多次为产妇接生,造成其中一名产妇死亡,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罪,因此判处她有期徒刑十年。

  法官还认为,黄医生缺乏专业接生技能和控制母婴可能出现病情的能力,也没有相应的急救设备,面对被害人产后大出血的突发情况束手无策,是造成被害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而龙海市第一医院角美分院因采取的急救措施不当,是造成被害人死亡的次要原因。据了解,这起医疗事故纠纷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角美分院一次性赔偿各项经济损失56000元。

  鉴于阿地夫妻违反我国计划生育相关规定,私自雇请没有医生执业资格的黄医生为被害人接生,对被害人死亡的后果负有一定的过错责任,应自行承担总损失额20%的赔偿责任;角美分院承担次要责任,按30%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判处黄医生承担50%的赔偿责任,即赔偿12万多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