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地区特大旱情引关注 官方回应热点话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7日15:49

  3月26日,广西那坡县政府派出供水队,给该县龙合乡信合村果义屯等边境一线饮水困难少数民族民众送饮用水。据统计,该县共有43000多名边境一线少数民众及北部大石山区民众饮用水非常困难。该县目前日均送水开支达10万元人民币。中新社发蒋雪林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 综合消息,截至3月26日,中国西南地区特大旱灾已造成1893万人饮水困难,耕地受旱面积达1.14亿亩。尽管近日西南地区东部出现小范围降水过程,但西南旱区大部仍无有效降雨。持续的旱情引起多方关注,官方也一一对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农业部:西南旱灾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针对旱灾给西南部分地区小春作物和春耕生产造成的严重影响,农业部在昨日发布消息说,西南地区旱灾对全国夏粮生产全局和全年粮食生产影响有限,当前农业抗旱工作既要救小春、重在保大春。

  据介绍,目前,西南地区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粮食作物春播意向面积较上年增加440多万亩。同时,指导灾区农业部门摸清柴油、种子、化肥等农资供需情况,帮助搞好跨省区调剂调运,并商财政部向云南和广西紧急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000万元和1000万元,支持重旱区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

  国务院官员: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工程没有影响

  “尽管我国水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三江源头都在西南,但从长远来看,当前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和引江济汉没有影响。”26日,参加引江济汉工程开工仪式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野对南水北调的前景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张野分析说,就长江而言,每年从长江口流出的水量达9000多亿立方米,而南水北调三线调水量不超过45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不超过长江水量的5%,因此从多年水量上来讲,旱情不影响调水,也没有长江上游无水可调的担忧。从长远来看,南水北调还是合理调配水资源。他说,“至少目前我们没这个担忧”。

  云南官方:泼水节不会因旱灾取消

  在严重旱情面前,傣族人民迎接傣历新年、祈祷风调雨顺的泼水节引起了争议。有网友在博客上撰文说:“泼水以御厄运,然而厄运就在眼前。不去驱真正的旱魔,却在用大量的水去驱逐虚无之魔,我不知这是不是一个荒诞的行为!”

  在26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政府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俊强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他说,一年一度的传统民族节日——泼水节不会因旱灾取消。但政府提倡节约用水,引导大家尽量小泼,不要大泼。

  王俊强介绍说,虽然目前云南正遭受严重的旱灾,但也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民族文化,不能伤害了他们的感情,所以泼水节不会因此取消。

  广西:无学校因灾停课

  目前,广西有近3500所学校受到旱情影响,110多万学生用水困难,用水困难学校主要集中在农村,农村用水困难学生达97万人。广西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区寄宿制学校蔬菜和饮用水紧缺,但目前没有学校因灾停课。

  据介绍,广西政府已经启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农村学校水池也在建设之列,建一座供几百学生用水池约需资金16万元,经有关部门协商,该校的蓄水池建设有望很快落实。今年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视察过的巴照小学,孩子们克服困难,利用蓄水池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目前教学秩序井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