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维和女兵具双重身份 更有亲和力津贴诱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7日15:57

  利比里亚的维和女兵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利比里亚承担着战后重建的任务,其中不乏女兵身影。她们白天像男战友一样在街上巡逻、维持治安,晚上通过视频电话与丈夫孩子交流,一解思乡之苦。专家认为,与男兵相比,女兵更具有亲和力,能更好地和当地居民建立感情和信任。

  女兵的双重身分

  夜幕降临,在利比里亚刚果镇街道上,仍能看到联合国维和女兵巡逻的身影。她们穿着整洁制服,挎着卡拉什尼科夫来福枪,黑色长发盘在蓝色帽子里。

  这支特殊的维和部队全部由印度女兵组成。这些女兵有着双重身分:白天在烈日下巡逻执勤,夜晚回到营地后,还原成母亲和妻子的角色,通过营地中的视频电话,给远在家乡的孩子讲故事。

  在过去5年中,联合国维和女兵的人数翻了一番,达到833人。尼日利亚和印度是派出维和女兵最多的国家。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和利比里亚,女兵在维和士兵中所占比例较高。例如,利比里亚共有1354名维和军人,女兵占到14%。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历史学教授杰勒德·J·德格鲁特曾写过一本有关女兵的专著。他认为,在战乱地区派驻女兵,会产生“更加文明的效果”。

  2004年,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谴责了驻利比里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海地维和士兵的一些违法行为,包括嫖妓和性侵犯。根据联合国发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利比里亚有47名维和士兵因性犯罪遭起诉,2009年这个数字为18人。

  联合国官员希望,女兵的到来,可以起到为维和部队正名的作用。在利比里亚,来自不同国家的维和部队一直在寻找让女兵发挥作用的最好办法。

  津贴颇有吸引力

  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郊外,驻扎着一批尼日利亚维和士兵。尼日利亚2003年开始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人员,其中包括女兵。

  驻扎在利比里亚的尼日利亚籍维和女兵共有59人,大约占尼日利亚维和士兵总人数的5%。据这支部队的最高指挥官约瑟夫·奥格博纳介绍,这些女兵在来利比里亚执行任务前从事各种工作,包括厨师、护士、警察、教师和难民工作者。奥格博纳指出,维和女兵更守纪律。

  一些男兵开玩笑说,女兵在这里颇有影响力。士兵艾比奥维·阿瓦拉说,他注意到自己的一个改变,即当有女兵在场时,他会无意中降低声调,放软语气。

  在尼日利亚女兵的狭窄宿舍里,贴满了微笑的孩子的照片。当她们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时,孩子只能交给父亲和亲戚照顾。

  维和女兵愿意远离家乡到利比里亚驻扎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是为了援助一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也有人是受丰厚津贴吸引。

  现年50岁的奥莱伊沃拉·奥拉尼克说:“我来这里,是为给这个国家带来和平。”奥拉尼克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以前是名护士。她5个月前来到利比里亚,在一个免费诊所接待病人。刚来利比里亚的日子很难过,奥拉尼克思念家人,还担心患上疟疾。

  来自津巴布韦的夏丽蒂·查兰巴说,她在前往利比里亚前几乎想要放弃,因为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十分痛苦。“离开家人是个难下的决定,”她说,“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女兵觉得执行维和任务是件难事的原因。”查兰巴说,她儿子有一次凌晨两点打来电话,要求妈妈调解家庭纠纷。儿子说:“妈妈,爸爸不听我说话。”

  对于不少来自贫困国家的士兵而言,联合国为维和人员发的津贴颇有吸引力,是他们参加维和行动的一大动力。根据规定,维和人员每月可领取大约1000美元津贴。对于一些来自贫穷国家的维和人员,这笔钱相当于他们平时工资的5倍。

  带来不少新气象

  联合国的维和女兵给利比里亚带来了不少新气象。

  现年42岁的凯欣德·德巴达摩西下士来自尼日利亚。她入伍18年,是3个孩子的母亲,目前被安排在蒙罗维亚一所学校担任生物老师。

  最开始,学校校长达可佩·约翰逊担心,让一名穿着军装的维和女兵当老师可能会吓到孩子们,但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你会看到,当她发问时,孩子们对答如流。”

  德巴达摩西说:“(让)孩子们喜欢我们,这是和他们沟通的关键。如果你能给他们教课,他们就会钦佩你。”她说,她之所以选择到利比里亚参加维和,是想迎接挑战和把握机会。

  在蒙罗维亚郊外的刚果镇,战后犯罪率飙升,103名印度维和女兵协助非武装的当地警察维持治安,有力地打击了当地犯罪活动。当地警察局局长戈斯廷·哈利赞扬了维和女兵为稳定治安作出的贡献,称印度女兵坚持每天巡逻,持械抢劫案件因此减少了65%。

  不过,在印度女维和士兵军团中,也有22名男性。他们主要充当厨师、机械师和司机的角色,辅助女同事工作。

  思乡之苦难忍受

  大多数到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印度维和女兵是第一次离开祖国,英语并不好。因此有人质疑维和女兵是否能和当地居民沟通。

  受身体条件约束,驾车和操作火器也是困扰维和女兵的“难题”。对此,加拿大政府和位于渥太华的皮尔森维和中心为女兵提供了车辆,并在加纳为维和女兵专门开设驾车课程。

  不过,最令女兵们难以忍受的还是思乡之苦。为了摆脱不良情绪、更好地与当地居民交流,维和女兵部队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庆祝印度传统节日、开设宝莱坞舞蹈课、接管学校和孤儿院。

  这一系列亲民计划其实是联合国检验女维和士兵工作效果的手段。美国《纽约时报》说,孟加拉国也准备派遣维和女兵。

  如何缓解女兵的思乡之苦———随着维和女兵数量增加,联合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开始考虑安排时间较短、更加灵活的任期。

  来自印度的维和女兵西亚卢斯·马哈拉娜刚结束一年的任期。“我不会再参加维和行动了。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因为这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太艰难。”她说。

  马哈拉娜有一个5岁的儿子,她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每天都要通过视频电话与孩子沟通一个小时。“他被照看得很好,他不想我,但我想他,”她说,“他问我:‘妈妈,你有没有用蚊帐?’他在给我提建议,本应是我给他提建议。”

  旅行、接受挑战和补贴是马哈拉娜来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主要目的。不过,当她2月底离开非洲时,她也从利比里亚人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在印度,人们喜欢男孩。但在利比里亚,人们不会人为采取措施阻止一个女孩来到这个世界,”她说,“在他们看来,男孩和女孩是平等的。我认为,这是值得学习的一点。”(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