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百色市委副书记:旱情形势严峻 95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17:16
  广西百色市等地作为此次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旱情如何?当地政府和人民是如何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受灾群众生活情况如何等一系列问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解当地具体旱情及态势,人民网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广西百色市委副书记黄志伟。

  面对空前严重的旱灾,黄志伟副书记说,当前,我们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当地情况进行全力抗旱救灾。一是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工作。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做好各项抗旱救灾工作。二要突出重点,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要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优先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确保灾区每人每天20公斤水,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防止出现盲点和遗漏。对大石山区、偏僻地区、学校等重点部位和老弱病残、五保户等重点群体,更要格外关注、格外保障,确保他们有水喝、有饭吃。

  我们实行全民总动员,各级各部门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全面调动各方力量,加大人力、物力、资金、设备、油料、电力等保障,继续做好人工增雨,保证人畜饮水安全。同时,动员社会各界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使灾区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据黄志伟副书记介绍,目前,百色市那坡县旱情最为严重,据统计百色地区共计95万人口缺水,其中65万人口属于饮水特别困难,需要他们自己到外面很远的地方找水喝,对于没有能力到外面找水的群众,政府一律给予配送饮水。在运水送水方面,政府已经组织了3000多辆车对群众饮水进行配送,有关抗旱救灾物质也已经逐步到位,受灾地区人畜饮水有保证。

  目前,百色市区灾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市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抗旱救灾保民生,强调当地各级各部门都要紧急行动起来,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全面调动各方力量,加大人力、物力、资金、设备、油料、电力等保障,继续做好人工增雨,保证人畜饮水安全。同时,市政府还动员社会各界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使灾区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广西为何闹旱灾?百色市等地为何成为旱灾严重地区?黄志伟副书记说:造成目前严重干旱的原因,一是主要还是持续长时间没有下雨。如果像往年风调雨顺,旱情不会那么严重。二是百色的旱情主要分布在石山地区,特别是石漠化严重地区。三是石漠化地区水利设施严重不足,使这些地区无法应对这异常的干旱。四是石山地区石漠化的原因还是群众生产生活破坏。

  面对百色旱情较为严重的石漠化地区,黄志伟副书记向记者说,目前百色市委、市政府正在认真思考和积极着手调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对于群众滥砍滥伐和过度破坏自然植被等严重行为进行严格治理,以确保良好的生态环境。

  截至发稿时,据记者从广西气象台、广西区气候中心了解到,目前,广西尚无大雨下降迹象,旱情还将延续。

  (来源:人民网-新农村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