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成空航空兵试飞人工增雨播撒器工作平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7日23:25

  3月27日上午,成空装备部徐总工带领技术人员再次来到机场,为等待加装的飞机加装连夜制作的增雨器连接架,下午,由成空航空兵某团机长梁瑶主驾驶首架紧急改装完成的飞机升空,经过一个小时的空中实验,所有试飞数据采集成功,宣告首架人工增雨飞机成功改装。另悉,其他13架执行人工增雨任务的运输机的加装工作也将在3天内完成。中新社发刘应华摄

  中新社发刘应华摄

  
  中新网成都3月27日电题:抗旱特写:成空航空兵试飞人工增雨播撒器工作平台

  作者申进科黄庆华杨诚

  “按照预定试飞计划,起飞!”

  3月27日14时10分,西南某军用机场。成空航空兵某团一级飞行员梁瑶驾驶一架安-26运输机腾空而起,从人们关切的目光中远去……

  跃入云端的梁瑶肩负神圣使命:成空装备部门争分夺秒设计制造的人工增雨播撒器工作平台,今天进行定型试飞,如果一切顺利,装备部门将再批量生产,为执行人工增雨任务的运-7、安-26运输机加装改制,让灾区人民尽早看到更多的喜雨。

  梁瑶身负战友重托:在飞机外面加挂这么一个自己设计制造的增雨设备,会不会对飞机的气动性能有影响?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急需作出一个权威的结论!梁瑶以过硬的心理品质和飞行技术,被确定为试飞该科目的机长。

  “我们多担一分风险,灾区人民就少一分忧虑;我们早飞出一个结论,增雨设备就能早一日批量生产!”接受这次艰巨任务前,数经砺练的梁瑶、梅宗习等7名机组成员立下誓言。

  地面,最为关切的目光,要数在此督战的成空装备部总工程师徐晓。为了试飞这一刻,他带领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已经忙碌四天四夜了。

  3月23日,一直为灾区旱情心急如焚的成空司令员方殿荣给徐晓下达命令:我们要把能出动的飞机都派到灾区去,运-7、安-26运输机能不能加装改制人工增雨设备?你们要抓紧论证!

  方司令员的急切让徐晓深受触动:在成空历史上,能常年执行西南地区人工增雨任务的飞机仅有3架。而眼下,云、贵、川、渝等西南地区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旱灾,急需更多的飞机到灾区执行人工增雨任务。

  “目前,我国主要是对冷云实施人工增雨。通过向云中播撒适当的催化剂,施加间接影响,使云中更多的水分变成水滴降到地面。与高炮、火箭相比,飞机人工增雨有着机动灵活、范围广、见效快等优点!”徐晓说,“在适合的增雨条件下,飞机人工增雨可增加10%的降雨量。”

  增雨!增雨!增雨!那天夜里,徐晓满脑子都是这两个字。他一边给成空装备修理厂、成空航空修理厂的厂长下达任务,一边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咨询、论证。第二天,大家明白一个事实:急需的人工增雨设备,国内已经没有厂家生产,必须自行设计制造、自行试飞定型。

  面对一无专项经费、二无技术支持的难题,成空装备部门不等不靠!争分夺秒!两个修理厂的技术人员马不停蹄地找资料、绘图纸、搞设计,于26日早晨拿出了人工增雨播撒器工作平台的样品。方殿荣司令员闻讯后立即指示:抓紧试飞、抓紧定型!

  “为了这次试飞,我们选派了最优秀的空勤、地勤人员组成临时机组,机务副团长梅宗习亲自担任空中机械师!”担任这次试飞任务指挥员的成空航空兵某团团长梁瑞增介绍。

  在飞行指挥室,梁瑞增始终关注着试飞机组的行踪。15时整,在梁瑞增的指挥下,梁瑶驾驶的安-26运输机安全着陆。

  “50分钟的试飞表明,我们自行设计制造的人工增雨播撒器工作平台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对飞机气动性能没有任何影响!”梁瑶高兴地向地面等候的人员介绍。

  一脸喜悦的徐晓总工程师介绍,这次试飞定型后,他们将争分夺秒地进行批量生产,为运-7、安-26运输机加装改制。也就是说,西南地区的天空里,将多出14架人工增雨飞机为灾区人民索“甘霖”!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