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评论

人民时评:关注郑民生骤变为杀人恶魔背后原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00:10
  震惊!悲伤!福建南平市23日发生的13名小学生被伤害事件,令亿万民众的心都在流血!转瞬间,8个朝气蓬勃的生灵,湮灭了;转瞬间,8个温馨幸福的家庭,撕裂了;转瞬间,数以亿计的家长的心,揪紧了;当然,同样是在转瞬之间,一个本来值得同情的失业医生,演变成了受到亿万人痛恨、诅咒的杀人恶魔。而这一“转瞬间”仅仅55秒!悲伤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郑民生会丧心病狂地残杀无辜的小学生?

  虽然最先发布的快讯中,有凶手“疑似精神病患者”的说法,但很快就被当地政府否定。24日晚10时,南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向检察机关提请申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公安局副局长徐京平告诉在场媒体,公安机关已查明:“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因感情挫折、悲观厌世,遂故意行凶杀人。”提前介入该案的检察官也介绍说,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思维清晰、表达准确,看不出有精神异常特征。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拥有西医外科主治医师资格,并已从医近20年的郑民生,完全出于个人原因,不是泄愤于特定对象,而是迁怒无辜,报复社会,疯狂行凶。说实话,看到这一结论,笔者的心揪得更紧了。因为如果是“丧失辨认和控制能力的精神病患者”行凶,还属于比较简单的个案,着力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与管理,即可有效控制惨剧的发生。而完全出于个人原因的滥杀无辜、报复社会,虽然目前也还属于极端的个案,但其背后隐含的社会因素却要复杂得多,甚至可视为一种极端行为频繁爆发的信号。

  从现有资料看,郑民生的“个人原因”,主要有三:失业、失恋、受到身边人的闲言碎语刺激,也可以说是经济、情感两方面的挫折。平心而论,这些原因并没什么特别的,现实生活中,在经济、情感两方面受挫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近两年来,就业难、高房价、分配不公、公权滥用、贫富差距拉大等因素,进一步恶化了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经济环境,增大了社会的整体精神压力,也增强了“仇官”、“仇富”等戾气。“心烦”、“牢骚盛”、“火气大”的人增多,是人们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的一种普遍现象,“不值当”琐碎事引发暴力流血冲突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虽然这些都被视为社会转型期的正常现象,但容易被忽略的是,这些“正常现象”的不断发生过程,其实也是一种消极能量的积累过程;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加以疏导、宣泄、消解,就可能引发恶性爆裂的严重后果。恰恰是“并不特别”的郑民生做出特别举动的事件,向全社会发出了特别的警示:大量存在的、很普通的个人原因,都可能使人丧失理智、残忍地进行大范围的社会报复,伤害众多无辜的生命!换个说法,用不着很特殊的理由,众多经济、情感的失意者都可能是“潜伏”的郑民生,都可能因为“不够幸福、缺少尊严”而在某个很一般的日子、很一般的场合,做出令人惊愕、伤痛的事情。原因很简单,我们生活在一个很特殊的时期。

  尽管郑民生杀人是极端的个案,但希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不要只把它看成一个简单的个案,只从加强校园安保方面想对策,而是痛定思痛,细察一个普通失意者骤变为杀人恶魔的背后原因,从“不特别”中看出特别的意义,充分认识潜在的社会危机和锐意推进改革的紧迫性,多管齐下,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更加切实关注弱势群体,疏导民怨、消解戾气,为社会减压。唯此,才能有效阻断更多“并不特别”的郑民生走向“突变”的路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