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人社厅:农民工子女入学 正调研“积分制”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8日01:51

  广东省人社厅:农民工子女入学 正调研“积分制”

  广东技工仍有缺口,3岗位仅有两人求,为吸引更多优秀农民工,省人社厅表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用工荒”问题,逐渐缓解。记者从广东劳动学会、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主办的“做好就业服务,缓解用工矛盾”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广东求人倍率一度达到1.3,13个岗位只有10人求,到3月份,逐步回落至1.1。

  技工薪水增约200元

  前日,由广东劳动学会、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主办的“做好就业服务,缓解用工矛盾”座谈会上在广州召开。来自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的统计显示,从用工结构看,本土占了四成多,为43.4%,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企业人工成本也有所提高,特别是制造业,普工薪水比去年底普遍增了50元左右;而技工则增了约200元。

  据介绍,招工难从2004年起就逐步显现出来,去年受春节、订单旺季等因素迭加。其中,制造业比服务业缺人多些;工种中普通缺生产工等,技工则缺机修、电焊工等;珠三角中,广州、深圳、东莞缺工占近一半;而时间则集中最近2个月内。

  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魏建文说,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农民工,对于农民工入户和子女上学问题,目前广东省正在开展“积分制”调研,预计上半年就能推出相关政策。

  90后找工要“好玩”

  在多数人印象中,招工难多出现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大企业不存在招人难问题。可是,会上,像迪士尼、三星等跨国大企业也纷纷反映招工难。在华特迪士尼(上海)公司广州分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劳先生说,“新员工有很多特点,他们对工作的要求不仅只是一份收入,而是希望能在城市生活。比如工厂原先是一周工作6天,求职者一听就转身走了,后来改成5天,情况马上改善。”

  劳先生说,因为人手不够,只好加班。有个2300人的大厂还发了调查问卷,以前的员工都爱加班,加得越多越好。可是,这次只有20%受访者愿意,都是70后;80%的人能接受每天加2小时,再多就不愿意了,这是80后。至于90后,一听是做玩具的,不好玩,直接就说88!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