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中国气象局长否认南北同旱 北方未现大面积干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8日04:00
  “北方未现大面积干旱”

  168名部长在京义务植树,中国气象局局长否认南北同旱

  现在全国都处于少雨季节,应该说,北方的土壤墒情还不错,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旱。昨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时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生南北同旱的情况。另外,随着雨季的到来,西南地区的旱情有望在5月份得到缓解。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我国可能会出现南北同旱的局面。郑国光介绍,现在北方没有大面积干旱,而且现在全国都处于少雨季节,应该说,北方的土壤墒情还不错,问题是温度偏低。土壤墒情好,有利于农业,温度偏低,又不利于农业,因此今年冬小麦返青期,和前几年比,就偏晚了一点。

  至于西南旱情,郑国光说,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5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主要是夏秋春连旱。去年的雨季9月中旬就结束了,提前了一个月。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其中云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局部旱区的总降雨量可达20-30毫米。

  3月26日,中国气象局也再次派出人影工作组赴云南指导人工增雨抗旱工作。

  郑国光称,最近这几天,旱区都有小雨,阵雨或中雨过程,加上人工增雨作业,可以局部地缓解一下旱情,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郑国光表示,要到5月下旬才进入雨季,到时就不愁没有雨了,西南地区的旱情才有望真正缓解。“我们希望西南季风爆发早一些,能尽早地给西南地区带来充沛的雨水,这是一个愿望吧。”

  昨日上午,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的168名部级领导,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南水北调中线植树工地,参加了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 动态

  云南迎来较大范围降雨

  据新华社电27日上午至晚上,旱情严重的云南省喜迎较大范围降雨,昆明、楚雄、大理等9个州市均出现降雨天气,截至晚上11时降雨量普遍为1到4毫米,降雨地区旱情将有所缓解。

  27日晚上10时许,昆明市主城区开始下雨,雨点约有绿豆粒一般大小,同时伴有阵阵雷声。楚雄州下午开始降小雨,到晚上11时仍在持续下雨。据云南省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这次降雨天气从上午8时开始,由滇西保山、大理等地向滇中地区移动,截至晚上11时,已有昆明、楚雄、大理、保山、德宏、怒江、临沧、普洱和丽江9个州市出现降雨,降雨量有1到4毫米不等。

  这位专家介绍,降雨地区27日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预计降雨至少可持续到28日凌晨,这次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空军改装14架战鹰增雨

  据新华社电为应对云、贵、川、渝人工增雨需求可能出现的急剧增加,成都军区空军在已派出3架运-7飞机执行任务的基础上又增调了14架运输机。27日,对它们加装人工增雨播撒器平台的工作,在某机场紧急进行。

  两天前,成都军区空军装备部总工程师徐晓接到了为10架运-7和4架运-8飞机加装人工增雨播撒器平台的任务。人工增雨的主要方法是播撒碘化银、干冰或盐粒等催化剂,机场里,给运-7飞机安装用于燃烧碘化银燃条的平台,将挂在机翼下方的机身上。

  机身上的接口设计可以悬挂500公斤的设备。徐晓介绍,他们之前设计了一个方案,但试验后发现有一些不足,昨天赶了一个通宵进行修改。“48小时内,14架飞机将全部加装完毕。”徐晓说。

  - 抗旱

  国土部为旱区打井1600口

  本报讯(记者吴鹏)昨日,国土资源部启动第一批援助队伍,将为西南旱区抗旱打井1600余口,6月底前全部完成。

  昨日,国土资源部决定从13个省份调集技术人员1100多人,分赴抗旱一线,其中专门配备一批先进的空气反循环钻机,以解决干旱地区无水钻井和快速打井问题。

  第一批援助队伍从昨日启动,而所有队伍,将在4月1日前全部抵达现场并开展工作。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示,本次全系统西南旱区抗旱打井紧急行动,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 说法

  水利部长:旱区百姓都能喝上水

  陈雷称广西群众每人每天平均有20公斤水,云南25公斤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昨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时表示,目前,旱区群众尚未出现喝不上水的情况,广西群众每人每天平均拥有20公斤水;云南则是25公斤。

  陈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14亿亩农作物干旱,面积比去年同期略多,受灾集中在西南五省份。今年西南地区旱期持续时间长,从去年11月至今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其中最严重的干旱时间长达150天。因此,今年西南地区常年来水比去年少了一半,水库蓄水也少一半,2000多万人因此受灾。国家已拨付20亿元抗旱经费。

  目前,旱区群众都能喝上水,没有出现灾区居民喝不上水的情况。广西群众每人每天平均拥有20公斤水;云南则是25公斤。但是,旱情对春耕春播的影响已成定局。

  陈雷表示,5月中旬旱区将迎来雨季。目前,水利部已派遣30多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寻找水源。他表示,西南地区工程性缺水严重,遇到特大干旱年份,缺水问题凸显。今后,国家将加强西南地区大中型控制性水利工程的建设。

  - 捐赠

  北京市民可捐饮用水

  本报讯(记者温薷)“捐献一瓶水,奉献一份爱”。记者昨天从团市委获悉,北京各大中小学校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将自愿向旱灾地区捐款或捐赠饮用水。市民也可通过指定方式捐款捐水。

  前天下午,北洼路小学作为第一家开展捐款活动的学校,将全校545名学生捐赠的545元善款送至北京青基会。据悉,该活动由团市委、市学联、市少工委开展,向全市大中小学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团员与少先队员“每人捐赠一元钱,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全部捐款以自愿为主,以学校或区县为单位交至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然后送至灾区。

  此外,团市委等还倡议启动“抗旱捐水”活动。除通过指定办法(网络、现场、邮局、银行)捐款外,还可捐赠饮用水。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根据铁路部门调配车皮的时间,尽快安排捐赠饮用水启运。市民可拨打热线电话(010)66110001,66110002,66110003,66110004,66110005咨询。(记者林文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