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下跪门”老人承认“为路不为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8日03:10

  3月27日,数十名记者沿山路前往广西东兰县兰木乡弄怀屯,这条路就是当地民众希望政府帮修的山路。

  3月27日下午,“下跪门”主角、76岁(当时媒体报道称92岁)的黄正光在家门口。他表示,当时下跪只是希望政府帮助修路,不是为水。


3月27日下午,“下跪门”主角之一、72岁的黄正贵老人背着50斤水翻山越岭返家。
3月27日晚7时许,记者沿另外一条山路离开弄怀屯,沿着这条路约1.5公里可以抵达较近的取水点弄文。

  中新网东兰3月28日电(记者刘万强)南方都市报最近一篇《广西东兰旱区挑水老人跪求政府修路》的新闻引发各界关注,广西当地官方认为报道失实,3月27日下午众多媒体记者进入广西东兰县兰木乡弄怀屯实地采访。

  南方都市报报道中,旱情严重的广西东兰县,一些老人有的甚至92岁高龄需要跋涉一二十公里外出寻水,因此他们跪求记者希望政府帮忙修路以便挑水。这一文图并茂的报道发出后引发各界关注。东兰县官方则说,“南方都市报报道有误,实际情况是,报道所反映的弄怀、机告、弄独3个屯水柜还有蓄水,目前人畜饮水有保障,群众不需要外出挑水饮用。”官方称,由于村民们迫切希望修通弄怀屯路,才不透露地头水柜有水的事实,做出佯装外出挑水并跪求修路的举动,以引起上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这一事件引发媒体高度关注。3月27日下午,包括中央和广西多家媒体的记者从东兰县城乘车到兰木乡,随后因山路无法通车,记者一行数十人步行前往弄怀屯。一路上,到处是各种各样棱角不平的石头,道路崎岖不平。经过40分钟的艰难步行,记者抵达弄怀屯。站在山上可以看到,这是一个群山怀抱的小山屯,仅有8户人家。

  走进弄怀屯,记者走进恰巧遇到一位拄着木棍、用背篓背水回家的老人。这位自称出生于1938年的年过七旬的老人,名叫黄正贵,也是“下跪门”中的老人之一。这位老人最远到过东兰县城和附近的巴马县,不知道南宁(广西首府)在哪里。一家八口人中,目前只有老伴两个人在家,其他人外出打工。他说,自己已经连续三天外出背水,每次背50斤,来回一个半小时。在这位老人的家里,看到了他几天的成果,水缸已溢满清水。

  这位老人对下跪之事并无顾忌,“下跪是自愿的。”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通往外面的路修好。

  从黄正贵家里出来,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在从马背上扛水下来,记者随即帮忙扛水。没想到这位正是“下跪门”中的主角黄正光,当时媒体报道称这位老人92岁,实际年龄为76岁。27日,老人正在读六年级的孙子,利用周末时间,两次骑马从山外的供水点驮回了四桶水。面对记者询问当时之举,这位老人只是说下跪“只是为路,不是为水”。随后,老人坐在门前,抽起一支烟,再无话语。

  记者在该屯实地走访,发现当地的7个水柜中除了一个干涸外,其他的都还有蓄水。这一点与官方所述基本一致。不过,这些露天水柜的蓄水,饮水卫生条件存在问题,除个别户直接饮用外,其他的一些老人和孩子仍是翻山去政府提供的取水点去取水,往返距离约1.5公里左右,并非媒体先前所述10余公里。当地官员介绍说,东兰29万人口中,有近一半的饮水安全存在问题,主要是大石山区民众经常饮用地头水柜中的蓄水。

  晚上7时许,记者沿着黄正贵取水所经路线,翻山查看距离该屯最近的取水点。经过20多分钟的跋涉,抵达取水点弄文。据此估算,七旬老人翻山背水50斤,来回一个半小时也属正常。

  据了解,老人不惜以下跪来渴求的这条路,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修建。当地官员介绍说,2006年政府补助6万元修建弄怀这条2公里的山路,其余由群众投工投劳修建,而弄怀屯因为外出务工较多,便按村民自治规定采取以资代劳办法筹资,在施工到1公里时,因与邻屯弄文屯在线路走向上发生分歧而停工至今。

    通过实地采访,记者感受到大石山区村屯与外界反差之大,也可以深刻体会到这些大石山区中民众的生活艰难,当然也可以理解这些老人强烈要求改变交通的愿望,哪怕他们的方式有些悲壮。

  与此同时,在东兰这个邓小平、韦拔群曾战斗过的革命老区,记者也深感修路之艰难。据介绍,东兰县有3676个自然屯,65%处在大石山区,而20户以下的屯就有将近1700个,像弄怀屯这样未通公路的就有900多个。而东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每个村屯修建公路显然力不从心。

  当地一位官员感叹说,城市道路越来越宽,路灯越来越亮,城市居民却不用集资修路,而在农村,农民还需要集资修路。而且,因为种种原因,即便集资也修不成路。

  临别,来弄村屯实地采访的许多记者都在议论,像这样环境比较恶劣的村屯,居民是不是移民出去比修路更划算。不过,当地官员说,之前也有过类似村屯进行移民,但是年轻人适应了新环境,而老人却思乡情切再次返乡。确实,移民对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来讲,未必是最好的办法。

  对弄怀的8户人家来说,好消息就是,官方承诺,待旱情过后,尽快修通弄怀屯路。官方还希望,以此机会争取上级支持,把屯级路修建列入下一步急需解决的项目。

  接下来的问题是,钱从哪来?而且,不仅仅是一个东兰的问题,在东兰的周边,凤山、巴马多个大石山区县份存在同样的问题。

  夜色中,记者在返程的山路上向当地一位官员询问:“如何解决这些大石山区人民的要求?”这位位官员感叹一声说:“只有等国家更强大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