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常州白虎全球“征婚” 隔壁找到“意中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8日04:35

  本报日前曾报道常州一只名为“唐白虎”的白虎全球“征婚”的消息。之后,国内外动物园纷纷关注这只白虎的近况,并提供了众多“秋香”应征。不过,经常州动物园详细了解、核实,符合条件的白虎屈指可数;而个别动物园还提出让这只白虎做“上门女婿”,这个想法让常州动物园很是为难。昨日,经过慎重考虑,常州这家动物园将“蜗居”园内的一只黄色孟加拉母虎当作“准新娘”,搬进了“唐白虎”的住处,动物园决定让这两只老虎“试婚”。专家表示,它们若能顺利完婚,有约四分之一的几率产下小白虎。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母老虎不少,可老婆真的很难找

  3月3日,本报报道了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内一只15岁、名为“唐白虎”的珍稀白虎因为丧偶,加之在野化训练中被一头一岁小牛犊击败,它显得异常郁闷。为此,动物园在全球范围内为其“征婚”。

  消息一出,全球的白虎纷纷来“相亲”。“自发布征婚消息之日起,国内外的电话就接连不断,询问唐白虎的情况,并提供了众多‘秋香’应征。可经过详细了解,符合条件的实在太少了。”昨天上午,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介绍说,动物世界不仅在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全球主流媒体发布征婚信息,而且为了万无一失,他们还向全球有白虎的动物园发出了“求婚信”,但符合条件的老虎寥寥无几。而国外有个别饲养母白虎的动物园提出借“唐白虎”展出,也有的动物园提出干脆让“唐白虎”当“上门女婿”,这让淹城野生动物园的领导们有点不知所措。

  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的副总李先生表示,动物园仅有3只白虎,目前只有“唐白虎”供游客观赏。另外还有两只白虎,也就是“唐白虎”的双胞胎儿子:“查尔斯”、“哈里”,它们都是用来表演的,各司其职。没了“唐白虎”,就没了“镇园之宝”,将严重影响到珍稀动物的展示效果,不仅动物园不愿意,游客也不会愿意。同时,动物园考虑到,其他动物园不一定能够提供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唐白虎”的生活条件:这里的老虎每天都能吃上8至12斤牛肉、鸡肉等;母老虎怀孕期间还补充维生素E,所以轻易不会让“唐白虎”离家。

  对于“唐白虎”征婚难的原因,动物专家李代兵分析说,白虎是世界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世界上仅存210只左右,在野外已经灭绝,现在的白虎都是人工繁殖的。目前,国内外有白虎的动物园也极其有限。国内外各大动物园都想把白虎作为种群繁殖,母白虎便成为竞相争夺的稀缺资源。动物园也曾求助相关“动物红娘”,但都因为白虎太少而无果而终。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隔壁有“佳人”,芳名叫“黄秋香”

  距离征婚两周时间过去了,“唐白虎”还是形单影只。看着它日渐消瘦、萎靡不振的样子,专家们于心不忍。“全球选亲”的方案未果,于是“合作繁殖”、“内部求解”等第二、三套方案开始实施。李代兵说,“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在园外找?”“秋香”难寻,他们冒出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在动物园“内部求解”?

  别说,这么一想,还真有个“小美女”蹦了出来:动物世界曾从印度辗转引进一只有“贵族血统”的雌性纯种孟加拉虎,当初引进也是为寻求老虎家族兴旺之策。按照“唐白虎”的征婚要求,该孟加拉虎还真是个不错的对象,它今年6岁,相当于17岁的美少女,正值妙龄,生得俏丽,体长2.5米,身高1米,体重约200公斤。此外,它身姿矫健,毛色漂亮,温柔体贴,喜欢运动、爱好散步、会游泳,可谓是阳光、活泼的“美少女”。

  采访中,记者看到,明媚的春光中,黄秋香的“单身公寓”外枝条吐绿、鲜花朵朵,它也到了情窦盛开的年龄,却一直没有异性“朋友”。

  李代兵表示,淹城野生动物世界近期也没有孟加拉虎的引进计划,而对于三四岁就已性成熟的孟加拉虎来说,它已成大龄“剩女”,难道让这只孟加拉虎一直剩下去?那么,让它和“唐白虎”成亲是否可行呢?很快,一个好消息传来:动物园内白虎的始祖“莫汉”的首任妻子即是孟加拉虎,现在国内外其他动物园也有过类似“婚配”的案例。

  这个消息令动物专家李代兵喜上眉梢。他说,根据记载,白虎是孟加拉虎基因突变的变种,也称孟加拉白虎。鉴于白虎与孟加拉虎的结合已有先例,孟加拉虎无疑是当下“唐白虎”之妻的最佳人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于是,动物园决定成“虎”之美,这只雌性纯种孟加拉虎被命名为“黄秋香”。

  初次见面,鸟语花香

  “秋香”进“唐府”,“这个哥我还不熟悉”

  大家决定将“蜗居”的“黄秋香”搬迁至占地500平米的“唐府豪宅”。

  这只“唐白虎”的“准新娘”、江苏唯一的一只孟加拉虎住在步行区的“孟加拉虎馆”。相对于“唐白虎”近500平方的“豪华别墅”,“黄秋香”约50平方的“单身公寓”,只能算是“蜗居”。昨天上午,春光融融鸟语花香。在孟加拉虎馆前,记者见到了正待迁居的“黄秋香”。“黄秋香”被拉上搬家专车,它一路上在笼子中转来转去,似乎对它生活了70多个日日夜夜的“单身公寓”恋恋不舍。“黄秋香”到了“唐府别墅”的卧室,它初来乍到还颇有些不适应;而“唐白虎”看到新来的“美女”立马兴奋异常,它不停地转动,似乎意识到自己单身的日子终于熬到头了,精神状态一下子好了很多,还低吼了几声以示欢迎。

  来到新家,“黄秋香”尚处于熟悉环境的阶段,它和“唐白虎”暂时不会同居——它们之间还有一道铁栅栏隔着。记者看到,“黄秋香”对“唐白虎”不理不睬,它在对面的笼舍里来来回回走圈圈,似乎对新环境焦躁不安,又像在想办法接近眼前的“虎哥”。李总说,“很显然,‘黄秋香’还需要时间来适应环境和对象。”一会功夫,“黄秋香”好像熟悉些了,在“唐府”后花园运动场上首度亮相的它非常活泼,一会躺着、一会转圈、一会长啸。据悉,“唐白虎”和“黄秋香”将轮流亮相在展区,待条件成熟之时将安排它们联袂登场。

  何时圆房

  要看缘分

  昨天,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专家李代兵告诉记者,老虎生性多疑,对陌生的同类很警惕,现在还不能贸然将“唐白虎”与“黄秋香”同时请进同一个笼舍,万一双方打起来就不好办了;得先让它们隔着钢铁栅栏“恋爱”一段时间——让它们拉近差距,培养、交流感情,互相熟悉对方。记者看到,隔着栏杆,它们可以把爪子伸过去相互抚摸对方。

  “唐白虎”与“黄秋香”虽然最终目的是同居,但目前只是邻舍而居,主要是为“洞房花烛夜”前(即合笼前)熟悉彼此气味,包括粪便及体味等,所谓“臭味相投”,方有可能成就美好姻缘。此时再让它们“洞房花烛”,“唐白虎”与“黄秋香”夫妇则会提高性欲,从而提高繁殖率。

  李代兵介绍说,“唐白虎”与“黄秋香”成婚要经过三个阶段:眉目传情期、磨合相处期、完婚期。眉目传情期,要给足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让它们对上眼;对上眼之后,让它们互相串门;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它们就可以正式住在一起,圆房完婚,完成繁衍后代的任务。

  “至于何时圆房,这就说不清楚了,这要看它们的感情发展得怎样……媒婆引进门,咋耍看各人。如果发展顺利,过完这段磨合的恋爱期,动物园将择日让它们正式‘圆房’”,李总笑着说道,一山不容二虎,老虎特立独行的个性让它们相互不易亲近。“唐白虎”与“黄秋香”能不能培养出感情、能不能交配、交配后能不能顺利产仔……这些都还要看它们相处如何。

  据悉,动物园已查阅相关资料,老虎的生育规律一般一胎是两至四个,它们如果真能“结合”的话,有四分之一的几率生个小白虎。

  通讯员 许以海

  本报记者 张战斗

  ■新闻链接

  孟加拉虎简介

  孟加拉虎大多生活在印度,尼泊尔、孟加拉、不丹等国有少量分布,在我国的数量更少。根据2005年的数据,只有30—35只。

  孟加拉虎是目前被世界保护联盟定为保护现状极危的动物,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由于栖息地的破坏和旅游业的发展、偷猎等原因,使野生孟加拉虎每年以死亡数十只的速度锐减,是濒临绝种保育类野生动物。

   白 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