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玉溪烟叶产地无水可用 150家烟农面临绝收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8日05:53
大旱造成玉溪小蜜罗村烟地水池干涸 记者 周舸 摄
大旱造成玉溪小蜜罗村烟地水池干涸 记者 周舸 摄

  玉溪烟叶产地干得冒了烟

  部分烟地无水可用,再不下雨,烟叶可能绝收

  昨晚7时左右,记者抵达“云烟之乡”——红塔山和玉溪烟烟叶产地之一的云南玉溪市红塔区研和镇小蜜罗村。这里有150余家烟农,烤烟种植地有近500亩。

  小蜜罗村9社43岁烟农可春进,手里拿着水烟袋,蹲在自己房屋旁发呆。从去年10月后,这里就再没下过雨,小麦颗粒无收,水果收成也不好,“最让我着急的是,再不下雨,错过了今年烟苗的移栽时间,烟叶将减产或绝收。”

  小蜜罗村种植的烟叶收割后,直接卖到玉溪市红塔集团,用于生产玉溪和红塔山香烟。每年4月是烟苗移栽时间,“今年肯定不行,我们喝的水都要到3公里外去挑。”可春进眉头紧锁,移栽一株烟需要15公斤水。5月下旬是烟苗移栽大限,如果不下大雨,烟苗就会减产或绝收。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烟叶产区,产量占全国的35%。虽然国家、云南烟草出资5000万元帮助玉溪等12个重旱区建设烟田水利、增加抗旱水源,但60年不遇的大旱,让这些种植区的烟田减少,面临减产、绝收威胁。

  资料显示,去年全国烟叶超收近400万担,全国卷烟企业的烟叶库存足够生产30个月。昨日,红塔集团相关人士没有对烟叶储备情况正面表态,对于旗下品牌会否涨价,该人士不置可否。

  “不排除涨价可能,时间更无法确定。”云南一名烟草行业人士表示,烟草如果因大旱减产增加成本,会转移到烟草产品上来。

  特派记者 王德利

  行程预报

  未来两天,本报记者将走进云南文山、宣威、昭通等地,打探云药、云腿、云果受旱后会对重庆市民带来些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