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专家解析西南干旱原因:温室效应致气候极端化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8日05:59

  干旱原因:温室效应致气候极端化

  “高温少雨是西南地区出现干旱的最直接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认为,从大气环流形势看,入冬以来,南支槽偏弱,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弱,致水汽供应不足,加之南方地区气候对厄尔尼诺现象的响应滞后,西南地区容易出现气象干旱。

  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则认为,四川受“世界屋脊”的影响较大,青藏高原去年冬天积雪少,高原热力因素好,致省内出现干旱,另外还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

  干旱与海洋升温有关

  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50多年间,我国发生干旱事件比较严重的有200多次,我国一个地方如果发生干旱,另外一个地方可能就要发生洪涝。

  而今年海上温度高了,陆地上特别是中国北方或者东部地区冬天都比较冷,陆地上比较冷,海洋上比较暖,不利于海风的形成。我国主要是北方的干旱,特别是华北的干旱比较多。我们分了很多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长江中游、长江下游。西南地区干旱属于第二位,过去发生的次数、频次,仅次于华北。据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