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黄陈小萍-从义工到加拿大政府任职最高华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8日06:54

  身为国会秘书的黄陈小萍27日下午从蒙特利尔专程赶到多伦多,参加一个华人妇女议题咨询会。作为在加拿大政府中任职最高的华裔,黄陈小萍乐意将自己成功的从政经历与其他华裔妇女分享。中新社发赖海隆摄

  
  中新社多伦多3月27日电题:黄陈小萍--从义工到加拿大政府任职最高的华裔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

  “我用了整整8年时间来投资政治,才终于获得成功。”黄陈小萍在回答加拿大华裔妇女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地位时这样说道。

  身为国会秘书的黄陈小萍27日下午在蒙特利尔开完一个会议后专程赶回多伦多,参加一个华人妇女议题咨询会。作为在加拿大政府中任职最高的华裔,黄陈小萍乐于将自己成功的从政经历与其他华裔妇女分享。

  出生在香港贫苦人家的黄陈小萍于1980年移民温哥华。2000年开始涉足政坛。但在2000年和2004年的两次加拿大联邦大选中,黄陈小萍均遭遇了惨痛的失败。而在2008年的选举中,黄陈小萍在其大温哥华地区列治文选区获得压倒性优势,当选为加拿大保守党首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随后被联邦政府任命为移民部国会秘书。

  黄陈小萍认为,她自己之所以能够在第三次选举中超出对手8000多张票成功当选,一个关键因素是自己长期在社区服务,不仅仅为华人服务,同时也为其他族裔服务,因此,最后用选票来支持黄陈小萍的,不仅是华人,还包括印度、菲律宾等族裔的选民。

  虽然刚下飞机就直奔会场,一头短发的黄陈小萍却无一丝倦容。她仔细倾听参加座谈会的每一个代表的发言,随后针对他们提出的有关妇女就业、培训、心理,以及家庭暴力等诸多问题进行条理清晰的解答,显示出一个政治人物的智慧与敏捷。

  黄陈小萍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谈及华裔妇女的从政问题,希望在渥太华的国会山里出现更多华裔,尤其是更多华裔女性的面孔。目前,在加拿大国会中只有5张华裔议员面孔,其中两位是华裔妇女。

  黄陈小萍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政治,但她有些担忧地说,华人关心政治的少,而华裔女性关心政治的更是少而又少,在中学里鲜见对政治有兴趣的华裔女生。“(女生们)有没有想过要告诉国家应该怎么做事。这一点是很重要的。”黄陈小萍说道。

  其实,黄陈小萍成功走上通往国会之路并不仅仅用了8年时间。移民加拿大后,黄陈小萍在当地社区学院创办了小型创业中心,培养了大量有一技之长的学员,这些学员大多是待业的新移民。此外,她长期在中侨互助会担任义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黄陈小萍广泛参与社会活动。1998年,当她还在社区学院教书时,首次在国泰电视台英语教学节目中亮相,并因此打开知名度。而在中文电台AM1470担任4年客席时事评论员的经历,使得她进一步被华人社区所熟知。她还曾出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女企业家创业协会会长,帮助那些想创业却缺乏资金的女性争取政府的拨款。

  可以说,黄陈小萍的从政之路是从她做义工时开始的。黄陈小萍说:“妇女要过充实的生活,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应当从做义工开始,从帮助他人开始。”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